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绥化抗疫“大考”中的志愿力量

绥化抗疫“大考”中的志愿力量

岁末年初,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吹响。

在全市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绥化市民政局、绥化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通过各种平台发布了《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倡议书》,在最短的时间内汇聚了同心战“疫”的社会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3家社会组织参与其中,累计捐赠款物15万余元,共集结志愿者14821名,志愿组织96个,累计服务时长90万个小时,受益者达207万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助力。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绥化市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他们有的参与小区值守、有的参与隔离点后勤服务、有的协助社区和物业进行登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特别是在实行最严管控时期,志愿者积极响应居家隔离政策,不出小区就近协助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开展小区管控、物资发放、走访登记等工作,并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主动为小区居民提供物资采购、垃圾清扫等服务。

志愿者在服务中,对于遇到困难的居家群众,第一时间帮助或协调社区予以解决;对于贫困家庭或有特殊困难的群众,志愿者自发捐款捐物进行探望慰问,还主动为他们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清洗被褥等。特别是在全国各地提出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倡议后,志愿者按照市民政局的要求,重点了解在外工作(务工)人员的家庭困难和不返乡人员遇到的生活困难,并配合市民政局开展走访慰问,共帮助困难群众800余人,累计捐款捐物合计近万元。

构筑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线

在疫情防控最严时期,绥化市区实行严格的交通管控,出租车、公交车禁止通行,私家车禁止上道。为了保障紧急情况下特殊人群看病就医需求,绥化市爱心传递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沟通,迅速组建了爱心救援车队,32名志愿者的16辆应急车辆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为透析病患、应急就医、临产孕妇及陪护家属等特殊人群提供及时车辆服务。截至目前,爱心救援车队已累计服务市民1.5万余人次,服务时长2.8万小时,成为一道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防线。

为配合整体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的安全,志愿者们自发成立了疫情防控消杀队伍,主动承担北林区重点小区、重点路段、重要卡点和市区民政服务机构等70多个场所的消杀任务。志愿者们还自费购买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约7.2万元,对市区重点场所进行了全覆盖、地毯式消杀,从源头上减少了病毒的滋生和传播,有力地保障了市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用专业贴心的服务温暖你我他

针对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封闭养老机构老人、集中隔离人员等可能因疫情产生不良情绪的重点人群,市民政局携手绥化市心海岸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志愿者共同成立了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小组。在媒体上公开发布《绥化市民政局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公益活动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布了19名心理咨询志愿者的相关情况和服务电话,为需要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居家隔离人员、受疫情影响的普通人群提供24小时心理热线服务,进一步缓解大家因疫情而引起的焦虑、恐慌、抑郁等不良情绪。同时,还对疫情较重的望奎县、市区部分养老机构和重点隔离点实行点对点服务。目前,已累计为558人进行了心理援助,服务时长308个小时。

市民政局还组织在校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薪火益学”志愿服务队,公开发布了《云上战役、薪火益学——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计划》招募公告,免费为一线工作人员子女提供1个月的学科辅导、知识梳理等家教服务。目前,共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130名,为111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子女提供一对一授课服务。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全市抗疫的“大考”中,广大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用一次次付出与奉献,传递着爱的正能量,温暖着整座城市。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0219/383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