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遇见你是我的小确幸——在高级社工考试之后

社工,遇见你是我的小确幸——在高级社工考试之后

一直以来,都想提笔写点什么,但总觉得无从下笔......从2003年遇见社会工作开始,我就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社工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估计这句话可以载入所有社工专业学生评选的老师经典语录排行榜榜首,也正是伴随着这样的信仰,让我义无反顾的走上了社工之路,一走就是18个年头,当年意气风发的青葱少年,也已步入了中年行列。

从一名西部志愿者到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家庭寄养办专职社工,从团市委志工中心再到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一直坚持在社工行业里摸爬滚打。王思斌老师说过:“社会工作是我自己的选择,也是我想要的选择!”从踏入这个行业开始,社会工作就是我毕生所追求的事业。社会工作的道路是艰难和崎岖,但十四年工作时间已俨然证明我在这片天空勇敢追寻的勇气和毅力,感触到了“生命影响生命”的触动在生活中随处呈现,体会到了“助人自助”前行过程当中的工作意义。

时光机返回到:2008.5.12,14点28分

坐标:四川∙广元∙苍溪(青川临县)

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亲身经历了汶川大地震,这也是自己成年阶段经历过的最大天灾和绝望,感受到了生死无常和劫后余生的意义,体验到了山区群众家园的摧毁与生命的消散。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灾难其实离我们真的很近很近,触手可及。同一时间,我们立即响应团中央号召,第一时间加入应急志愿服务队,深入灾后第一线进行支援服务工作。安置点的消杀工作,灾民安置,群众安抚,瞬间觉得社会工作是我最强大的武器,可以给灾民提供情感与心理支持、可以向群众进行疏导和讲解、可以更加合理配置灾后资源。也是第一次真正开始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进行助人行动。

时光又回到2009年,我已经是一名儿童福利院家庭寄养办专职社工了。在成都市儿童福利院,我看到了形形色色的残障儿童,他们情况特殊,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身体或精神上的障碍或残缺,他们生活在几乎纯封闭的环境中,如果没有专业的人士为他们服务,他们很容易与社会脱离。在这里,我们做成长小组、教育小组,做个案、进行家访、校访,培训寄养家长、做团建团辅。在这里我可以尽情发挥我的特长,可以更好地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实现专业价值。作为一个把社会工作当成毕生事业的人来说,最大的奖赏就是看到服务对象一点一滴的改变。孩子们脸上的一张张笑脸,寄养家长口中一声声感谢,都是我不断前行的无穷动力。

2012年,由于个人原因,我回到了家乡温州,继续我的社工之路。在团市委志工中心,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开始策划“华夏文明关爱∙老人幸福微笑”大型公益活动,大胆谋划“到公益机构去”全市志愿者派遣行动、文明礼让“大拇指行动”,组织实施“春芽计划”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首届青年社团创意评选活动,筹备创建温州市青少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幸福志愿站、志愿者培训学院等等等等。

2014年—2020年,2014年11月,为了更好的发挥专业技能,接触一线服务,我加入了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如今已是机构的项目主管、督导,负责机构的具体项目设计、管理及督导。所在机构先后获得温州市首批政府职能转移单位资格、温州市5A级社会组织称号、第二批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单位称号,不仅承接各类政府购买的社工服务,而且还积极申报中央财政支持、民政福彩项目等,并且取得较好成绩。由我主导设计实施的“活力心课堂”青少年成长项目、“碰撞、交融、传承”—“瓯越文化”促城市流动儿童融合示范项目,还分别得到2015年和2017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C类)立项,获50万元中央财政支持,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两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社工机构。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和实施社会服务、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优抚服务、社区矫正、党群服务中心、孵化基地、红色星期天等多个项目,努力服务老年人社工、优抚社工、青少年社工、党建社工、司法社工等领域,积极实践社会工作的基本内涵,把握社会工作的个性,打造温州的本土社工模式。

2021年1月14日10:00,经历了两次考试,历时一年多的备考,终于通过了高级社会工作师考试。这不仅是对我努力的肯定,让我倍感振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但这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激励着我为社工的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发展,继续砥砺前行。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专业的社工和义工、志愿者不同,光有爱心还不够。社工,是一种以助人自助为宗旨,运用专业知识协调社会关系、预防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的职业,是现代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必须具备一定资质,讲究“持证上岗”。总结自己这么多年来从事的社工工作,我认为,社会工作者不仅要是个好人,并且要知道怎样带动别人做好人;其次,还会做好事,并且知道怎样用专业的方法去做好事。相比义工,社工更具有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因此要注重发挥自己具有“社会工作”专业的优势,积极将所学的理论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应用。

同时我认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一定要坚持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具备较为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较强实务能力,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并且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宣传社会工作理念,主动参加各项社会活动,以自身行为感召社会,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社会工作事业。

随着社会发展,社会治理需要创新,政府的管理方式也已随之改变,不再像以前那样“大包大揽”;社会工作学集中了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多方面的知识,称职的社工应该是“复合型”的人才,未来的趋势就是委托各类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去做好社会服务,这也是和谐社会建设、缓解各类社会矛盾的一种方式,因此我认为对社工发展政府只会更加重视和支持,我也立志将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永远要做一名社工!

社工,遇见你是我的小确幸!

(作者:温州新联源社工事务所 王希希)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1/0219/383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