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智慧梁溪”全面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智慧梁溪”全面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

“先刷身份证,选择认定标准,填写相关信息,最后打印出申请码就行。”2月2日,无锡市梁溪区小天鹅北苑小区居民李先生带着儿子走进“溪望帮您”24小时智慧小屋,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

这一智慧小屋面积约2平方米,配备“阿凡达”机器人和若干办事柜,是省内首批上线的社区不打烊便民服务站点。小屋集信息查询、服务预约、业务办理、心理疏导、图文打印等5大服务功能于一体,联通着梁溪区智慧民政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给社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精准自助服务。

“我把需求一说,机器人语音识别后就教我如何操作。”梁溪区东方王榭小区居民张玉华表示,第一次办理老年卡,不知道如何操作,好在机器人有智能语音功能指导办理,“在小屋办理业务不怕跑空,速度比人工办理还快一周,年前就能用上老年卡来趟免费市内旅游。”

梁溪区宪丰社区工作人员徐非菲介绍,“阿凡达”机器人具备倾听、聊天、称赞、疏导心情等智能化实用能力。小屋上线后,机器人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解决上班族工作日无法办理业务的难题,减少居民来往社区办理次数。

不用面对面接触,资料也能在用户和网格员之间传递。“居民将材料放入指定办事柜中,我们收到信息后取出材料,核实办理,再将办完件放入小屋。居民收到推送信息,可前往小屋开柜取件。”金和社区社工顾敏芳举例,社区人口登记、申请临时救助、申请低收入家庭都可在小屋办理。“这不仅方便居民,同时也便于批量处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顾敏芳介绍,预约登记功能让社区服务更加精准,“之前上门走访是随机的,现在居民预约之后,我们可以带着服务上门。”

“智慧小屋的服务更加便捷和人性化,同时节省了人力成本。”梁溪区民政局副局长张亚菁表示,机器人进驻社区,是梁溪区在社区智能化政务服务中作出的一次积极尝试,有助于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能力。目前,智慧小屋对民政系统所有业务办理所需流程、材料均能查询,并提供“党建”“社保”“健教文卫”“生活服务”等业务内容查询。

梁溪区近年来持续全面推进“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率先推出《关于建立“全科社工”服务模式的实施意见》,社区工作者从“一岗制”变为“全科制”。秉承“无难事、悉心办、随时办”的设计思想,小屋将前沿科技融入政务工作,实现“开放式办公、一门式受理、一口清导办、全科式服务”。

作为“智慧梁溪”建设重要的平台,智慧小屋的进出数据、使用数据、操作数据、业务预约办理等数据,未来将为梁溪民政服务方向及项目拓展延伸提供重要参考。“全面推进互联网+全科社工,推进服务时间向上班族延伸、服务方式向信息化延伸、服务模式向主动上门延伸,确保社区服务全天候、不打烊。”梁溪区广益街道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瑶介绍说。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218/383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