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宅家三年的“折翅”少年成功踏上重生之路

宅家三年的“折翅”少年成功踏上重生之路

一、个案背景:

(1)生理:小J,17岁,体重70公斤,身高175左右,家中独子。13岁-16岁长达三年休学在家甚少出门,在家则长期呆在自己房间,不愿意与人交流。衣着整洁,指甲修剪过度有些见肉,眼神呆滞无神甚少与人对视,组织语言较难,话语重复,容易激动,表述自身经历就会大哭,与社工沟通时常发出冷笑。失眠,无法入睡或者经常半夜醒过来,黑眼圈严重。

(2)心理:小J难过压抑情绪明显,重复出现“我真的好惨”“好辛苦”“没有人管我”等表达,认为自己休学三年的情况都是家人导致的,自述父母从来没有管过他,爷爷奶奶也有责任,当初劝其读书没有用对方法。因对上学存在非理性认知导致焦虑情绪,想逃离目前的家庭和境况,小J认为读初中是唯一出路,弥补以前错过的,想要考大学,理想大学是清华和北大。

(3)社会支持:爸爸是精神病患者,曾是某客运站的职工,现在停职留薪的状态,平日喜欢喝酒抽烟,多次因醉酒滋事被送往精神病康复医院接受治疗,2020年8月24日,再次因醉酒滋事被送往白云精康医院接受治疗。妈妈湖南户籍,2015年与案主爸爸离异,再婚育有一子,定居在深圳,与小J的互动主要是微信或电话为主,感情较疏离。小J与爷爷奶奶居住,奶奶同时负责照顾小J和爷爷的生活起居,存在明显的照顾压力,因年龄老迈无法与小J达成正向的互动,同时因为爷爷奶奶没有文化,对支持小J的教育感到无能为力。小J从初一开始休学在家,长达三年在家基本不出门,没有朋友,朋辈支持网络薄弱。

二、服务目标:

协助小J做好生涯规划,增强案主支持网络,提高他的问题解决能力,促进小J通过正规合理的渠道申请复学。

三、服务过程:

个案前期:专业关系建立与需求评估。

通过街道综治办的转介,社工随即联系小J妈妈、所在居委主任和该学籍中学,收集更多有利于个案跟进的信息,对个案作进一步分析。社工与小J接触,从兴趣爱好为介入点,社工主要使用同理、表达关心、倾听等面谈技巧,成功与其建立个案关系。同时社工定期联系小J妈妈反馈个案情况,着重增强家人对其的关注程度。

个案中期:多方联动,促进小J通过正规合理的渠道解决问题,提升其问题解决能力。

在认知行为的理论指导下,社工了解到小J对自我和学习存在不合理的看法,多次运用对质、建议、注入希望、提供信息等面谈技巧,打破小J“复学考清华大学”、“读职中没有希望”等非理性的思维,引导其抽离幻想正视现实,从而结合自身情况作出选择。在社工的引导下,小J根据自身情况、兴趣爱好、价值取向,制定出适合自身的生涯计划,申请初中复学的同时了解职中的信息,发展下棋与写小说等兴趣,为人生重新定义。同时,社工着重引导小J与其家庭共同分析梳理当前面临问题及重要关系,提高其主观能动性,鼓励其相信自己的内在力量,适当肯定小J的积极正向的变化,协助其通过运用身边的正式资源申请复学。

社工积极联系矿泉中学、越秀区民政局,收集帮助小J复学的资讯,同时与社区居委、民政科、综治办和社区医院沟通个案的情况,促进职能部门对小J的关注,前后沟通达36次。结合小J妈妈对其精神状态的担忧,以及学籍中学与越秀区教育局对其身心情况是否适合复学初中课程的考量。社工陪同其前往惠爱医院做专业心理测评,诊断结果显示小J心理健康,专科检查:意识清,思维连贯,情绪平稳,情感反应适切,抗拒与外界联系与辍学的行为源于童年个人创伤。随后,社工引导小J在监护人的陪同下前往区教育局提交复学申请。

个案后期:巩固个案成效。

在后续的个案跟进中,越秀区教育局同意小J复学的申请,具体入学事宜与学籍中学协商。社工遂与学籍中学联系了解到小J复学直接就读初三的安排,以社会人士参与中考,小J同意此安排后,双方面谈就权利与义务达成共识即可入学。小J及其家庭考虑3天后同意此安排,社工则引导小J与中学面谈,同时邀请民政科领导、社区居委主任参与面谈,助力双方面谈的顺利进行,最后双方签订了协议。在社工的引导下,小J得到妈妈的帮助,成功购买了校服与午餐,目前就读其学籍中学初三(5)班投入学习,社工持续关注小J在校的适应程度,小J态度端正暂无突发事件。

四、服务成效:

接案初期,小J因经历了父母离异、妈妈关注缺失、爸爸家暴后患精神病住院、校园欺凌等多重打击下,导致小J休学三年宅家抗拒与外界联系。通过社工的介入辅导,孜孜不倦表达关心,成功敲开了小J的心门,激活了他内心的力量,重燃了小J对自我的信心,积极发展写小说与下棋等兴趣爱好,积极面对未来的生活。

个案介入之前,小J复学路上困难重重,没有亲朋好友的支持,只能依靠年老体弱的爷爷奶奶,但找不到合适的途径,多次在中学喧闹要求重读初一,中学则以超龄为由婉拒复学的要求,避而不见。通过社工的介入,小J支持网络系统得到增强,从孤立无援到多方助力,得到了妈妈、社区居委、民政科、党政办、越秀区教育局、惠爱医院的帮助,通过社工多次与矿泉中学的沟通,不断探索与咨询,经历了5个月的复学之路终得成功,小J目前就读于学籍中学初三投入学习。

由于小J年龄已超出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小J与其家庭的情绪激动且极端,社区居委、民政科最初转介的态度是安抚小J情绪即可,经过社工不断探索与链接资源,最终成功助力小J办理复学,此变化获得领导的大力表扬,肯定了社工的专业性。

同时,社工在跟进此个案的过程不断总结反思,进一步探索了隐蔽青少年的需求,拓宽了服务思路,日后服务可为更多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投稿单位:广州市越秀区思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210/383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