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督查、指导、协调:社工站总站的功能与职能

督查、指导、协调:社工站总站的功能与职能

全国各地在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过程中,普遍在区县一级设立了社工总站。作为总站,其功能和定位是什么?又如何发挥作用?请看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的实践。

作为较早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建设的地区,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逐渐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社工站管理机制。社工站接受民政局、街道、机构的多方监管,各监管主体职责不一,天心区街道社工站指导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总站)的基本职责是协助民政局,管理、指导、服务社工站。

总站对社工站的管理和指导主要体现在开展督查工作上,重点督查“社工站做了什么”“遇到了什么问题”“成效怎么样”这三方面内容。

做了什么根据月度工作计划和调度会议安排,总站会采取“一月一督查”和“一月一督导”的方式, 上门督查各站点或组织个人、团体督导。每月的站点承接机构负责人会议,总站会针对督导和督查的内容与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沟通和问题反馈;每月一线社工调度会,则会针对项目执行的共性问题和项目成效的经验进行专题探讨。比如,如何敲开街道书记的门、如何聚拢社区居民的心等,这些分享既总结了经验又解决了一线社工普遍面临的问题。

遇到了什么问题这一部分是督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社工个人遇到了什么问题、机构是否保障了社工的权益、社工与街道(社区) 的沟通是否顺畅、社工开展实务过程中是否有困难等。这要求总站参与督查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督导能力和社工实务技能。在督查过程中,部分社工不会直接说出遇到的问题,需要总站督导在和社工的聊天中、在查看资料中发现问题。一次,社工站社工探访了A 社区的20 名困境儿童并调研需求,但通过聊天总站督导了解到,该街道有10 个社区,社工只到A 社区进行调研。原来,机构让社工与街道联系,街道又让社工自行与社区对接,没想到社区不愿提供儿童名单,在开展入户服务时也不带社工同行。在这个过程中,社工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但是督导发现了很多问题,包括机构对社工的支持力度不够、街道和社区对社工站开展工作支持程度不一、社工挖掘服务对象的方法途径单一、社工的行政沟通能力不足等。根据督查了解的情况,总站将问题和需求进行分类,能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就明确问题的责任主体,写进督查通报, 由民政局要求相关责任主体解决。

成效怎么样社工总站从服务对象、街道两个层面,了解其对社工服务的了解程度、满意程度以及相关建议,民政局再根据总站反馈的情况,要求社工站进行相应改进。经过两年的磨合和改进,总站的督查工作越来越成熟,通过对各方支持,助推社工站建设。对此, 社工站建设的4 个关联主体——社工、社工站承接机构、街道(社区)、民政局都有切身感受。对社工来说,督查了解其真实状况,在工作中给予支持,社工个人收获了成长。近两年来,总站结合社工的实际需求,组织开展了实务类、行政类、技能类等培训10 余次,组织街道社工站交流、分享、互鉴,社工的专业素养有了很大提升,思路和视野得以拓宽。对于机构来说,由于各承接机构的发展水平不一,社工的能力也参差不齐,在具体的项目推进上,存在服务进度不一致的问题。据此, 总站每月定期组织开展一次机构负责人调度会,邀请做得好的机构进行经验分享,以先进带动后进。对于街道来说,社工站落地在街道,需要街道的支持,也需要共同协商确定为哪些人群开展何种服务。在督查中,总站发挥桥梁作用,了解协调社工站与街道的关系。对于民政局来说,总站是其有力的助手。总站定期向民政局汇报社工站工作开展情况,民政局根据总站的工作反馈,组织街道负责人会议,参与社工、机构负责人调度会,及时部署工作,同时每月至少前往社工站1 次,实地查看社工站的服务开展及改进情况,对社工站进行有效指导,确保社工站项目在顺利推进的前提下,做出实效和品牌。

总站站在全区的角度,在社工站建设工作中协调好各相关方,做好各项服务,满足多方需求,发挥好平台作用,成为天心区稳步推进社工站建设的“法宝”。

(作者:湖南省长沙市暖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 孙辉)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1/0209/383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