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工站建设速递|济南年内 161 个街镇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社工站建设速递|济南年内 161 个街镇实现社工站全覆盖

2月4日,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工作站建设工作部署会,落实《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明确社工站建设方向和实施步骤,进一步规范各区县社工站建设,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文元,正处级领导干部亓新泉,慈善社工处处长贾继华,市财政局张玮科长及各区县社会工作业务分管局长、科长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208102632

▲部署会现场图

会上,贾继华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解读,并明确了2021年社工站建设的工作思路。

《方案》指出,2021 年在全市开展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建设,年内 161 个街道(镇)实现全覆盖;到 2023 年,社工站运行管理更加规范、服务成效更加明显。在服务内容方面,《方案》明确,各社工站驻站人员在社区(村)服务时间每周不少于 24 小时,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服务。要为辖区内弱势群体、特殊群体提供精神慰藉、人文关怀、能力提升、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协助街道(镇)、社区(村)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动员工作,帮助提供继续教育学习资源链接服务;带动社区工作者共同开展专业社会服务,为优秀社区社会工作者提供实训岗位,提升实务能力;推进“四社联动”,服务乡村振兴,培育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规范激活社区公共活动空间,推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提高社区居民自治水平。

各区县分管局长分别汇报了当前社工站建设的推进情况、困难和未来安排,并对社工站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张玮就社工站建设的预算编制和资金管理政策进行解读并针对性回答了各区县提出的问题。

成文元对2020年全市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做好2021年社工站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确保完成任务。社工站建设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手段,更是培育人才、留住人才、发展人才的重要平台。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重视,确保2021年内实现161个街镇社工站全覆盖。二是出台方案,规范开展服务。各区县根据实际需求,积极与财政部门对接,确保资金到位。三是创新突破,营造良好氛围。培育、推广一批创新典型,形成可宣传、可推广的社工站建设经验,“招好人,留住人”,群策群力扎实推进全市社工站建设工作。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208/383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