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民办机构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在心理健康服务和社会工作模式的融合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深化“心理社工”的理论研究与技术研发,针对社会心理服务提出了一二三四心理援助法,针对抗击疫情心理援助提出了乡镇基层干部身心健康素养训练模式,针对家庭社会工作提出和实施了“家庭陪护计划”,针对学校社会工作参与了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发起的“同心圆计划”,针对医务社会工作实施了“同伴支持系统建设”工程。

抗“疫”连心

从2020年1月25日开始,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第一时间积极参与浙江省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工作;浙江晒福团队深入杭州市拱墅区、嘉善县大云镇、海宁市、余姚市、诸暨市、浦江县等浙江省内县市区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挥心理社工的专业优势,对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各类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工作。

图片1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作为全国首个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心理社工”培育督导孵化基地,在此次抗击疫情期间,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的“心理社工”积极参与拱墅区的战“疫”连心工程。针对集中管控人群、居家隔离人群、社区一线防疫人员及普通居民等,为其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

街道、社区社会心理服务

2020年4月-12月,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心安享·易生活”年度心理服务。

为打造运河文化名街,推动街道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按照基层治理攻坚行动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本年度的实际变化,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在2020年度在拱宸桥街道进行了如下心理健康服务:

图片2

乡镇干部身心健康“云暖计划”

2020年5月-12月,浙江省嘉善县大云镇基层干部年度心理健康服务,2020年度服务人数400多人及家庭成员。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根据大云镇基层干部实际情况与需要,因时因地为大云镇基层干部提供身心健康成长、领导力提升、同伴支持等服务内容及成长训练课程。为嘉善县大云镇培育一批拥有自我身心健康调适能力,有能力为同事、基层工作人员及下辖居民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情绪支持技能的基层干部心理健康服务队伍。

自“嘉善县大云镇基层干部身心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以来,已举行了如下形式的身心健康关爱活动:

图片4

海宁市青少年健康发展计划

2020年7月-12月,浙江晒福承接海宁青少年健康发展计划,在线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心理支持等服务,服务人数1万多名。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承接了海宁市卫健委发起的海宁青少年健康发展项目,为海宁市一万多名家长进行心理支持、家庭教育讲座与培训、厌学儿童的家庭陪护等线上线下服务项目。

图片5

心理健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10月—12月,承接拱墅区卫健委心理社工技能培训比武项目,培训场次18场,培训人数750人。

2020年11月6日,由中共杭州市拱墅区政法委员会、杭州市拱墅区总工会、杭州市拱墅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街道、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协办的“926工匠日”杯拱墅区后疫情时代社会心理服务技能比武在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本次后疫情时代社会心理服务技能比武以疫情防控为目标,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目的是提升街道、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在实践工作中的心理服务技能应用,提高危机干预和解决问题能力,推进组建一支与拱墅社会发展和功能定位相适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心理服务队伍。

根据2020年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重点工作安排,由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承接的拱墅区心理社工培育项目于2020年12月8日圆满结束。

这是浙江晒褔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参与杭州市拱墅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第三年。2020年培育的心理社工含盖各街道社区、医疗系统、学校、企业工会、城管、公安、司法系统、党委机关等,共计750人参加了此次培育计划。

因疫情原因临时增设了2场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压力讲座,对还处在抗疫前线的医务及保障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压力调节。

浙江晒褔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开创性地开展以“社会建构思想”为理论依据,以“焦点解决短程治疗技术”为核心技术的“建构性社会工作”取向的“心理社工”人才队伍培育、督导;通过理论讲解及案例分析让参加培训的公职人员掌握简洁易操作的心理学及社会工作相结合的助人理念与方法;同时,将这些方法运用到公职人员的日常生活中,有效调节自身的情绪与压力,提升人际沟通的技能,促进人们的身心健康。

2020年开设了焦点解决疗法、高效父母技能、叙事疗法、心理咨询职业技能培训、社会工作师考证培训等多项专业技能培训课程

老年社会工作心理健康服务

2020年7月,浙江晒福成立二级公益服务机构——晒福.沐椿生命关爱中心。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下设二级机构——沐椿生命关爱中心;专门开展公益性老年人陪伴式心灵呵护服务。 心灵呵护服务是为了提升高龄独居老人的生命质量、为他们带来爱与陪伴,在杭州市范围内与各社区或养老机构官方合作开展的社会公益志愿活动。参与心灵呵护服务的志愿者均需要提前报名,确认参加过“志愿者第一课”临终关怀志愿者入门课程,且自身状态适合参加实际服务后方可通过审核。单次服务模式采用二对一/三对一分组入户服务模式,志愿者均经由社会公开招募,参加本机构开展的专业培训后报名筛选而来。标准的心灵呵护服务活动持续时长为3小时左右,分为开场,正式服务,分享与督导,以及技术培训与体验四个部分。

图片6

残疾人社会工作心理健康服务

2020年11月,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成立浙江晒福·残疾人心理社工孵化督导基地。

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在杭州市残疾人托管中心定期举办针对精神残疾人员的小组活动。目标旨在发展残疾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彼此的关爱关系,锻炼和培养人际交往能力。通过活动,让残疾人感到同伴的支持,体验到归属感,残疾人更需要社会和他人的理解与尊重。帮助残疾人群体更多地通过欣赏别人,进而可以肯定与欣赏自己。

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

2020年10月,浙江晒福参与建设并托管“上塘街道社会工作站”。

2020下半年,在浙江省民政厅组织推进下,浙江省全面铺开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浙江晒福承接的上塘街道社会工作站以社会心理服务为切入点,发挥心理服务专业团队的优势,共同搭建辖区社会工作联动平台,推动心理健康服务实践,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针对各个群体进行心理健康服务。

九、杭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宣传月

2020年12月17日,由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协办的“以心灵护航、你我同行”为主题的2020年杭州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拱墅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拱墅区委政法委、区卫健局承办。启动仪式后浙江晒福社会工作服务研究院精心组织了二场社会心理论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研讨”和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识别与服务研讨“。”心理活动体验嘉年华“活动也精彩纷呈,通过专注力技能挑战、“绘画与内心”、“心理世界”、“心理卡牌”等心理学体验项目,给参与者营造了一个静心反思的环境,切身感受环境、生理、认知、情绪等带给人们的影响,并从中探询解决之道。图片7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minban/2021/0205/3828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