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交流 | 你必看的“职场社工守则”!

交流 | 你必看的“职场社工守则”!

你必看的“职场社工守则”!

提到职场你想到什么?

咖啡机?上下级?会议加班炒鱿鱼?

提到社工你想到什么?

义务兵?大马甲?好人好事我在行?

从一线社工到独立完成项目甚至到片区间忙碌穿梭,一边服着务一边搞业务,入职后的某一天,一边赶着行政资料一边计划着明天活动的物料准备,你突然感觉到社工行业好像和一开始刚学习完理论的你想象的有些不同。

笔者并不是要教各位度过迷茫期,存在即合理。学习和实践会让你不断在矛盾的思考中成长,我是想要告诉各位在迷茫探索无法静心的时候,在社工工作的职场里,按照几项简单守则来工作,至少能稳定又充实。

不辜负:这里指对得起期望。

一、不辜负服务对象。(服务对象:也成受助者或案主,它是指社会工作过程中需要帮助帮助的一方,是在正常的社会生活中遇到困难(功能欠缺)的个人或群体。包括个人、家庭、群体、社区。)促进服务对象的功能恢复和发展是社工日常工作的最大意义,社工职场日常任何项目的开展、活动的策划、对话和互动都应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大前提,脱离了服务对象来开展项目和活动,就是脱离实践谈意识,是违背发展规律的,是作秀是纸老虎,是灭亡的前兆,换句话说,没有服务对象,就没有“社工”。所以,社工的职场生活中,在制定规则、策划项目、筹备计划、实施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不辜负服务对象”的守则,至少能够保证你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二、不辜负资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钱不一定能买到优质服务,但是没有钱服务寸步难行。资方是社工机构赖以存在的基石,是社工的饭碗,不管是资方选择了你的机构,还是你的机构可以一定程度上选择资方,都是机构品牌价值和能力值得信任的体现,“不辜负资方”是你能够有长期稳定的社工职场生活的基础。所以规范管理程序、综合考虑资方利益、协商共同目标、求同存异互相促进、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指标、多干实事少添麻烦、诚信可靠热情积极是你对资方应有的态度。

三、不辜负专业。社工和义工很大的区别之一在于社工是有其一套专业理论支持和专业实务技巧的,遵守其行业道德和原则的职业。理论是可以不断学习的,技巧是可以通过实物不断磨炼的,但是端正一个专业社工人的态度是必不可少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实务、坚守社工专业道德和原则是社工职场的基础,除此之外,作为职场中的社工一份子,从我做起,关注社工专业发展、为专业发展创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是做一位合格的职场社工人的重要准则。

四、不辜负初心。你为什么最后选择成为一名职业社工?“我从小想成为一个好人”“我喜欢帮助别人”“我想为正在成长时期的中国社工行业出一份力”“我想通过成为社工来促进社会和谐”……在我的胡思乱想中,社工是一个热情坚韧,颇具风骨的形象,你也有自己的答案,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其实时不时可以用这个问题来自省,也许在每个阶段的答案是在不断完善和修正的,但是不可以忘记或者选择性的忽视。文章没中心思想就是一片废纸,人的行为如果没有原则约束就会越轨,作为社工的职业生涯如果忘记了初心,成长的轨道也会开始偏离,不管你是在跌跌撞撞的探索阶段,还是追着风口疯狂成长的阶段,没有初心的支撑,眼前的获得是虚妄的获得,眼前的失去是真正的失去,暂时的失去会永久的失去。

五、不辜负社会。人在社会中,社会的发展和人的发展、行业的发展是互相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尤其社会工作行业是基于解决社会问题产生的,准守行业道德、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致力于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促进社会和发展应是职场社工人的坚定守则。

简单的守则其实并不简单,但是内心能有坚守的规则才能走得更远走的更稳。明天也是努力打工的一天,加油吧职场社工人!

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声明:以上除了专业名词释义外的所有主观言论都是作者本人的随心言论,如有不严谨之处敬请谅解。

(作者: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竟文)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1/0205/382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