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抗疫社工 湖北省动员社工参与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倡议书

湖北省动员社工参与寒假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倡议书

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湖北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帮助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都能过好春节、过好寒假,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在此向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

01

发挥机构统筹协调功能,主动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

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依托现有的“爱满荆楚”、“五社一心”、“五社联动”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社区儿童关爱服务等项目,主动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组织开展疫情防护和救助知识、心理支持、政策宣讲等专业培训,切实提高机构员工参与农村留守儿童服务的工作能力。制定和实施服务计划,在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机构员工个人防护的基础上,依法有序开展专业服务。

02

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专业服务

社会工作者要积极配合各级民政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亲情关爱、教育辅导、心理疏导等专业化社会服务。要以留守儿童的需求为本,制定菜单式的服务计划,儿童及其家庭在疫情防控物资等方面确有困难的,及时提供相关支持;要引导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对因家庭缺乏通信视频设备或操作不熟练等原因导致不能进行视频的,要通过链接资源、智能设备操作指导等方式及时提供帮助,加强亲情互动,让“人在外、爱回家”;同时结合摸底排查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引导被委托照护人加强对儿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提高防护能力,尽量做到少外出、少访亲、不聚堆。

03

链接整合多方力量,着力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社会工作者要与儿童督导员、儿童福利主任、社区工作者、福利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工作人员加强协作,及时沟通信息,链接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建立关爱服务网络。要以开展专业服务为契机,推动建立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机制,着力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水平。

各位社工同仁,让我们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担当作为,努力帮助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温暖、幸福、安全、充满爱的寒假春节!

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

2021年2月3日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blog/2021/0204/382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