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社工,一定要善用“督导资源”

社工,一定要善用“督导资源”

社会上经常充斥着许多“无用论”,如读书无用论、学历无用论、努力无用论等等。而据不完全了解,在一些社工之间,也悄悄的流传着一种无用论:即督导无用论(别问我怎么知道的,我也曾是其中的一员,哈哈)。

有些社工觉得被督导本身就是一个苦差事,不管乐意不乐意,必须张着耳朵听督导吧啦吧啦一大推有用的没用的,真的很累!

有些社工谈督导而色变,觉得督导又来看察我的工作了,这一个月我好像什么都没做,该和他聊什么、聊什么!

有些社工自恃经验和能力,就轻看督导,不大愿和督导吐露和探讨工作问题,认为督导净是浪费时间,根本没能力解决。

有些社工觉得督导假大空,站着说话不腰疼,给出的指导意见和建议理论上无可挑剔,但根本不具备指导性和实操性。

有些社工觉得,督导就督导呗,但不管督导有没有成效,我还都要写什么督导记录,还有字数限制,想想头就大。

还有些社工……(等你补充)

总而言之,就是患有“督导综合恐惧症”,一提到督导,就开始心里抗拒“督导好烦人,督导好没用,我不想被督导,我不想被督导!”然后心里一万只……额,苦羊羊奔腾而过。

其实督导固然烦人,但也不至于那么没用。想想看督导也是从一线社工成长起来的,也是一路被督导过来的,社工的心思,他岂能不懂?若说不懂,不过是装糊涂。那我想说的是,督导有没有用,并不取决于督导个人,更多的是在于作为社工,我们有没有去“用”他,对,就是“使用”他、“利用”他,“使劲用”他,并且“用对”他。

所以首先在督导关系的处理上,社工就不要怕督导,也不要抵触督导,因为没用!不管你怕或者不怕,他总是会来;不管你接纳或抵触,他照样会来。没错,督导和社工就是如影随形!与其相看两生厌,不如和和美美、有商有量的把项目给弄好才是正理。

再者就是社工千万不要和督导见外,也不要把他当成问题,而要当成资源,把他当成项目成员的一分子,该贡献智慧的时候贡献智慧,该出力的时候找他出力。在以往的督导关系中,多是督导站主动地位,现在要转变这个态势,每次不等督导来安排督导事宜,你就先给他把“工作”安排上,化被动为主动,在榨取督导劳动价值上,一定要不遗余力,不能手软。你给了督导施展拳脚的舞台,督导也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当然前提是社工要对督导坦诚相待,让督导充分了解你的工作,督导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还有就是你觉得督导只是你的督导吗,他对你真的有那么“上心”吗,他除了督导没别的事儿可干了吗?非也非也。督导的工作也是繁芜丛杂,忙得像狗、滑的像泥鳅,你不抓住他,他就溜走了;你不理他,他也没时间理你;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时候督导只有在每月开展督导工作时才想到你了。

另外不要怀疑督导的能力,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两把刷子当不了督导,但督导也不是超人,也没有九阳神功、火眼金睛什么的,也没厉害到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地步,所以社工也要有“识人之明”,和督导充分沟通,了解和把握督导的长处,用其长,避其短。总之没有一无是处的督导,只有没榨取到督导价值的社工。

最后想说的是,你烦或者不烦,督导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用或者不用,督导就在那里,不远不近。该来的总会来,躲又躲不掉,避又避不开。既然如此,那社工们,还在犹疑什么,不妨来者不拒,以开放的姿态、包容的态度接纳督导、拥抱督导,然用他、用他、就用他。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刘欢欢)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204/382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