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内蒙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内蒙古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全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积极动员广大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实施方案》明确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任务:

一是重点在嘎查村(社区)、交通口等场所摸排返乡重点人群情况;

二是为一线工作人员及家属、社区工作者、特殊困难人群提供等志愿服务;

三是有序协助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

《实施方案》制定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措施:

一是全面摸排返乡重点人群。积极参与当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及时发现可疑症状者,第一时间上报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

二是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通过各地组建的社会工作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队,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社区工作者以及被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保障支持等服务。

三是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服务。重点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老年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协助做好心理抚慰、精神关爱、资源链接等服务。

四是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在自治区民政服务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期间,已在机构内开展服务的志愿服务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和志愿者,要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指南和防控要求,做好出入管理、人员配置、物资保障、防护保障等工作。

《实施方案》提出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大局意识。志愿者原则上不跨区服务,如面对特殊情况的地区需要协同服务,由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统一调配,及时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志愿者力量。

二是做好安全防护。各级民政部门、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组织和社工服务机构要切实保障志愿者的安全防护及各项权益,提高志愿者自我防护意识。

三是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各级民政部门对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案例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加大表彰奖励力度,优先将其列入2021年全国、全区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和全区优秀志愿服务遴选项目推荐对象。

四是加强宣传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及时了解掌握国家、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准确解读有关政策,抓好本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五是加强工作调度和总结。自治区民政厅要及时调度各地在春节前后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各盟市民政局加强对本地疫情防控的调度和总结。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0204/382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