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灾害社工 《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通用应急行动指引》帮助社工抗击疫情

《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通用应急行动指引》帮助社工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发生之际,社工参与重大危机事件迫在眉睫。《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通用应急行动指引》是一本实用性、操作性强的手册,这个指引提出完善社会组织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机制,健全社工参与公共危机事件心理疏导和社会重建机制,是十分及时的、必要的。同时对于公共危机社会工作领域来说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让社工同仁在参与重大突发事件时有针对性、有专业性、有章可循、有序进行。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社工的身影逐渐出现在很多灾区,例如:玉树、舟曲、雅安、鲁甸等,灾害社会工作也随之发展。过往的历史和经验,彰显了公共危机社会工作的意义与价值,越来越多的经验和实践表明了社工在灾害发生后的角色和重要性。2013年12月民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灾害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民发〔2013〕214号),对促进灾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工作参与灾后救援工作有重要作用。2015年,深圳、重庆、顺德等地民政系统纷纷开始组建灾害社工队,灾害社工的培训需求日益迫切,天津爆炸和深圳滑坡事件更是对灾害社工能力的严峻考验。

《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通用应急行动指引》诞生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下,希望这手册能够给社工带来更多的帮助与指引,让大家战胜困难。在最后衷心祝愿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通过实践,成功纳入应急体系,为防灾备灾作出贡献,为社工参与应急事件带来可借鉴可参考的范本。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survey/2021/0203/382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