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新建300个社工站,大力发展学校社工......今年地方两会社会工作再传声!

新建300个社工站,大力发展学校社工......今年地方两会社会工作再传声!

据新华社2月1日消息,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21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

每年的地方两会,被视为全国两会的预热,今年更因“‘十四五’开局之年”而备受关注。

近期,各地已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也再次传出了有关社会工作的讯息。

浙江

社工站建设写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203094745

1月26日,在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浙江省省长郑栅洁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浙江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办好的十方面民生实事,其中在“努力让养老服务更方便”部分,提出“新建340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新增2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组织开展100个康养联合体试点,新建30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

湖南

王建平代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

微信图片_20210203094753

今年的湖南两会,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省益阳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益阳市关爱儿童协会会长王建平围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未来和民族振兴,全社会都应该行动起来。”王建平认为,应在整体上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借助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力量在专业培训、专业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协助解决未成年人生活、学习、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她建议,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可以通过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实现:

一是加强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孵化工作;二是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使用,如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依托其专业资源,帮助培养未成年人关爱服务专业人才,同时鼓励政府部门、教育机构、社会组织通过提供实习实训岗位、开展培训、组织学习交流等途径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基层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如全省各市州要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五是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将其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鼓励和支持有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开展相关服务;六是坚持做好慈善品牌公益项目。

重庆

李长洪委员:社工是社会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专业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203094757

重庆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李长洪长期关注养老服务工作。

在她的多年社工服务中,养老服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将社会大众所关心的这一事项带到两会上,提出建议,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从健康、心理、社会需求等方面介入做好服务。”李长洪说。

目前,重庆市有6.5万名社会工作人才,持证从事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有1.7万人,社工组织有300多家。在调研中,诸多基层社工人员向李长洪反映,上升空间、薪酬待遇、社会认可等方面都存在进步空间。

“社工将是未来社会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专业力量。”李长洪说,通过社工队伍职业化、服务规范化等政策举措,可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两会,李长洪准备提交的提案主要关注精神障碍患者的社区服务问题。“希望能让社工的专业价值被更多认可,让我们能更好地去从事这样一份专业的服务。”李长洪说。

河南郑州

田丽静委员:大力发展学校社会工作,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203094801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5次直接涉及社会工作,这标志着法律赋予了社会工作者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的合法性地位。但河南省郑州市教育系统的社会工作起步较晚,远远不能满足现实与法律的需要,亟待加强。

为了推进郑州学校社会工作发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九三学社社员、郑州市政协委员田丽静建议,学校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主阵地,要重视普通学校的驻校社会工作。事前预防优于事后惩治,新预防法将未成年人的偏常行为划分为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进行分级干预矫治;全面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学校是重要的社会工作服务场域,专门学校更是重中之重,要加强专门学校的驻校社工建设;提高对社工进驻学校工作的认识。教育部门应多方了解,提高重视程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郑州市驻校社工工作力度,助力郑州市青少年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203/382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