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新知 社工,不要让“问题视角”演化为“负面思维”!

社工,不要让“问题视角”演化为“负面思维”!

在从事社工督导服务中遇到过几类截然不同的社工,一类社工,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在从事社工实务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即便尝试后失败,也是一种有益的经验获得。一类社工恰恰相反,在做项目执行之前,往往先罗列出一大堆问题和困难,并自我否定,做各种“失败型”假定,得出的结论就是:反正做也做不好,干脆就不做了。还有一种介于二者之间,首先也是多从“问题视角”出发,对项目也能有较为清晰的认知,接着就一声长叹,背负着很多“问题”,在一种悲观情绪的笼罩下就匆匆上了“战场”,自我的心理暗示是:反正就这个条件,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做成啥就是啥吧。

第一类社工,当然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社工风貌和状态,这类社工不管是从个人的职业素养、专业成长或者所做的项目等各方面评估,往往都是可圈可点的。而对另外两类社工而言,缺乏信念感,自我效能低,工作难出成效,个人成长也非常慢。究其原因,就是社工在开展实务工作中,多以“问题视角”来审视项目,且在不知不觉中,把“问题视角”演化成了“负面思维”:遇到事物不求证就否定、遇到问题还没做就否认、遇到困难还没努力就放弃,这在第二类社工中表现的尤为明显。

“问题视角”虽是社会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方法之一,也社工做需求分析常用的一种方法,但要善用之,不能把问题无限放大化以至影响到自己的情绪和对事物的判断。社工在运用“问题视角”时,不仅能够看到项目的问题,同时也能发现自身的问题,避免自掘坟墓、自我设限,因为主观因素影响项目的进度,阻碍专业发展。另外社工不妨转换视角,从“优势视角”出发,充分挖掘项目资源和自身优势,以资产为本设计和开展社工服务,同时这也是一种正念引导,有助于增强工作信心。

社会工作者,一定要避免被“问题视角”所左右产生“负面思维”,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因为很多时候,项目执行的好坏,不在于专业背景更不够强,不在于实务经验够不够多,不在于项目本身的客观条件,而在于社工自身的状态及其应对问题的态度和方式。

(作者: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陈欢欢)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knowledge/2021/0129/3821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