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浅析社工机构人才流失

浅析社工机构人才流失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尤其对于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社工机构而言,更是“无人不项目”,然而铁打的项目,流水的社工,社工人才的流失给很多机构造成很大困扰。据了解,郑州市的社工机构人才流失率每年可达到50%以上,这远高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10%-15%的正常范围。社工流失率若长期居高不下,势必会影响到机构的组织发展及承接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运营成效。如何较少员工流动,留住社工人才,成为摆在社工机构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构建学习型组织,促进社工的专业成长和发展

很多人觉得社工行业工资低,是造成很多人离职的主要原因,其实不然。根据相关调查了解,针对30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选择加入一家企业或组织的原因依次是学习的机会、较高的薪酬、有挑战性的工作。而离职的原因依次为缺少发展机会、工作中的压力、缺乏认可。薪酬可能是选择工作时候的主要参考指标,却不是造成离职的主要原因。而学习和发展的机会,确是影响人们择业和离职的最大因素。所以社工机构要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为员工搭建学习的平台,提供成长的空间,不断促进社工的专业发展和综合素能的提升。并打开人才晋升通道,健全机构内部人才晋升体制,注重对社工的成长激励和精神激励。

二、增强社工自的我效能,挖掘专业价值

一位入职俩月,一直在党群服务中心从事社区服务的社工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每天都是接待来活动的居民,组织活动、签到、拍照、写通讯稿,感觉工作太过于流程化,缺乏挑战,也看不到自己的价值。很多项目负责人又会这样评价这类刚入职、经验匮乏的社工:基础工作干不好,专业工作干不了,带新人很累,做项目很难。对新这类新社工而言,初入职时,本也踌躇满志;但一段时间后,日复日一日的重复着制式化的工作,在工作中看不到成效,在专业上没有成长,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职业倦怠,萌生离职的念头。所以针对新社工,一定要重视培养他们的自我效能感,帮助社工树立职业自信,鼓励社工在工作中大胆创新。并适时对工作进行总结复盘,发现服务开展中的优缺点,总结工作成效,让社工看到自己的专业价值,提升社工的获得感。

三、加强团队建设,增强组织认同感   

社工入职后,往往被放在特定的项目和岗位上。有的机构组织庞大,人员众多。但对于社工而言,每天接触的不过是同一个项目的三四个人,社工只对项目有认可度,但对机构缺乏归属感,往往是项目团队氛围的好坏直接导致了社工对机构的认知。而对岗位社工而言,一个人单打独斗,来自机构和同辈支持力度会更弱。工作中遇到一些困难和瓶颈,一旦一时无法突破,就会导致社工的退缩和离职。所以机构一定要加强员工关怀和团队建设,明确机构的目标、宗旨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社工感受到机构的支持和力量,不断提升社工对机构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128/382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