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甘肃临夏试点结项报告

央财项目|“童心共筑·安心小屋”甘肃临夏试点结项报告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

2020年9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以下简称“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成功申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中的B类社会工作试点服务项目,并落地于新疆喀什、云南怒江(2个试点)、四川凉山州、甘肃临夏、湖北武汉及湖北宜昌7个试点。项目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当地专业社工机构协助执行。

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负责执行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0)——“童心共筑·安心小屋”甘肃省临夏州试点落地于全国“三区三州”和六盘山区深度贫困县之一的东乡县,这是当时甘肃省仍未脱贫的8个贫困县之一。项目选择在东乡县大树乡乔鲁学校和村委会进行实施并开展社工服务,运用优势视角,在少数民族地区为12名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个案服务,为44名困境儿童及家庭开展社区和小组服务,通过“社工+心理+志愿者”的机制,服务少数民族地区面临生活困境和心理困境的少年儿童。按照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构建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扶贫大格局,促进完善困境儿童家庭功能,改善学校环境对困境儿童的包容度,营造更加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社会氛围。

一、基本情况

(一)实施地点: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

(二)协作单位:甘肃华益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三)服务对象:直接服务对象—乔鲁村44名家庭困境儿童;间接服务对象—126名困境儿童及其家庭。

(四)项目阶段: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

(五)项目团队:

工作人员:王影、马少波、丁凯、达文香、徐春燕、高双琴;

志愿者:王芳芳、闫慧灵、周善慧、何俊彦、瞿慧琦、巩敏、王小丽、李晓文、刘莉等10余人

二、服务情况

01、对象选择

处于困境中的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

02、项目需求

9月初,我们与当地村委会、扶贫驻村干部以及学校老师、家长和儿童的多次沟通中了解到,在大树乡乔鲁村,有大量的家庭困境儿童,他们在农村地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利,尤其是部分家庭境遇不好的儿童,因家庭贫困、因病因自身残疾而导致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的情况相比城区要严重很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这些儿童亟需在生活及心理上需要得到外界的支持和帮扶。

03、项目目标

服务目标:提升儿童家庭发挥正常功能,加强村委会、学校环境中对困境儿童的支持、接纳和尊重,营造更有利于困境儿童成长的环境。

服务思路:在东乡县大树乡乔鲁村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满足贫困地区儿童差异性的服务需求。

04、项目计划

1.确定项目团队人员、工作分工;

2.9月中旬-10月初,开展需求评估,确定12名个案服务对象,划定44名儿童类别、服务形式和介入方法;

3.10月初-12月初,制定个案服务时间、小组活动内容和主题、社区活动时间和方案;

4.12月初-12月底,项目中期后的方案优化、服务细化、资料汇总整理。

5.12月底,进行项目结项准备。

三、服务成效

01、指标完成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057

02、服务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10127134020

四、财务总结

01、物资发放情况

目前44份儿童物资包均已发放到大树乡乔鲁村困境儿童,但由于东乡县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村里面贫困户实在是太多,我们的物资远远不能满足当地需求,根据本项目的相关规定并结合东乡县实际情况,我们精心配制了126份安心学习包,内含全套文具用品和防疫用品,很多的物资乔鲁学校的师生都是第一次见,他们个个爱不释手,对物资非常满意。

截止12月26日,项目配备的物资已发放完,在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按照规定执行,每一次发放都有受益对象确认书。

微信图片_20210127133923

02、财务支出情况

截止结项之时,基本完成各项指标任务,预算的各项财务支出情况良好。

五、目标达成

01、服务对象层面

1.增加了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个案、小组和社区服务过程中,社工精心设计了符合民族地区特色的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他们鼓励、支持和赏识所有小组成员,儿童在活动中提升了他们班级之间的沟通能力、个人的表达能力、课后的交往能力,增强了自信心和自豪感。

2.参加活动积极性空前高涨

参与服务过程中,困境儿童从刚开始的陌生、胆怯、自卑,从不敢参与活动不会参与活动,到认识了新的小朋友,加强了朋辈群体之间的沟通,再到喜欢参与活动乐意在活动中发表自己的看法。

3.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提升

在开展小组及活动过程中,尤其在需要肢体参与互动的小组中,社工每一次都强调注重自身安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普及食品安全、上下学期间道路安全、疫情预防知识、卫生健康知识等,服务对象的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

02、家庭/学校层面

1.社工服务走进平常百姓家

社工服务、心理服务对学生的重要性在中央财政项目里面体现的非常到位。农村学生,尤其是困境家庭的孩子,对新事物的渴求和对大山外面世界的企盼非常大,社工开展的接地气符合小学生认知的小组活动,适合当下儿童脆弱、封闭和自卑的心理状况,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社工对接的资源、中央财政项目组提供的物料,都让学校校长对社工的服务赞不绝口,认为这种方法能够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亲子关系在服务中得到重塑,人际沟通在游戏中重构

经过12个案服务的8轮走访后,儿童在文明礼貌方面、接人待物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观,以往不对父母说的话,在社工的引领下,逐渐习惯了和父母主动沟通,亲子关系在服务中得到重塑;通过社工的儿童部分课业辅导小组,家长也了解了孩子在学校中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了参与社工服务的情况,在社工的协调下,每次活动前都设置了游戏环节,儿童之间互动越来越频繁,互相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密切,人际沟通在游戏中得到了重构。

3.改变了老师的观念和教学方法

社工在开展驻校服务时,注重与老师的联系和沟通,每次服务开展都与学校各科老师共同设计后达成共识,学校老师从社工身上学到了同理心、赋权增能等核心理论,以前那些在课堂上淘气捣蛋的孩子在参与社工的服务后变得懂事了听话了,老师们也用社工理念进行教学和讨论,收到了很好的课堂效应。

六、总结反思

01、项目持续性问题

本项目在东乡县执行的时间截止到年底结束,个案服务能否持续性开展、小组活动和社区活动能否来年再续,对服务对象来说意义重大,如何为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困境儿童建立长效的支持机制,如何保障项目结项后困境儿童仍然能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有效支持,这些问题要引起重视。

02、项目进度需要保障

总体来说,项目执行时间比较短,财务报销严格,文书资料不少,一开始设计项目服务时要严谨,项目进度需要严格把控,否则根本来不及。如有更充裕时间,服务效果更好。

03、服务契机

社工开展服务有时候需要一个契机和介入点,今年是精准扶贫的攻坚年,此项目在东乡县落地并顺利实施,是一个很好的服务介入点,保证了项目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127/381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