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会工作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中的重要价值

社会工作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中的重要价值

弱势群体:弱势群体是指在社会中处于较差的社会地位和缺乏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依靠自身力量或能力无法保持个人及其家庭成员最基本的生活水准,需要国家和社会给予支持和帮助的群体。当前社会发展节奏加快,经济活跃度日益提高,不同社会阶层的社会地位差距得以凸显。如何提高社会弱势群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始终是摆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道路上的一项重大课题。随着社会工作重要地位的进一步凸显,有必要采取有效策略,充分彰显社会工作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中的重要价值。

一、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重要意义

现阶段,社会弱势群体广受关注。对于弱势群体的概念,普遍定义为由于自然、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影响,难以像正常人一样在社会求得生存,最终陷入困境,处于社会阶层最末端的人群。社会弱势群体普遍不具有较高的经济收入,在生活方面往往依靠政府救济等方式生存,心理和情绪上相对敏感低落。造成弱势群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变革因素,也有经济因素、文化因素等。广大社会弱势群体的存在,使社会失业率普遍提高,社会稳定性受到严重威胁,不利于经济社会的长治久安。由于经济收入差距的拉大,部分社会弱势群体自暴自弃,在社会生活中举步维艰,丧失生活信心。通过采取合理措施,切实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现实问题,有利于提高社会稳定和谐程度,化解社会面临的诸多威胁要素。

二、社会工作中服务于社会弱势群体时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固定的资金来源渠道

开展社會工作需要拥有固定的资金来源渠道,充足的资金作保障。但纵观当前社会工作实际,普遍存在着资金来源渠道不固定、资金来源数量无法保障等共性问题,制约着社会工作的高效开展,导致工作过程中捉襟见肘。尽管部分社会工作拥有来自于社会各行业的资助,但由于资助资金量相对较少,难以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无法形成持续性、连贯性的资金来源保障。由于资金来源渠道不固定,资金需求量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满足,导致社会工作难以正常运转。因此,拓宽社会工作的资金来源渠道,至关重要。

(二)社会工作人员数量和工作经验不足

社会工作人员是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直接实施者与操作者,其人员数量多少、经验丰富程度、综合素养高底直接关系到服务质量的好坏。从社会工作人员数量及经验来看,数量远远达不到实际需求,从业人员工作经验相对缺乏,不能够用新形势下服务弱势群体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解决工作实践中的新难题。这与社会工作行业的特殊性有着直接关联,该行业缺乏必要的吸引力与诱惑力,没有更多的人愿意从事社会工作行业,导致难以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三)对社会工作者的理解、认可和接纳度不高

由于我国社会工作起步较晚,在行业经验积累、制度建设、机制保障等方面存在显著欠缺,社会各行业对社会工作者的理解不全面、不客观,甚至带着有色眼镜看待社会工作事业,使社会工作事业的社会认可度和接纳度难以提高,长期处于相对低下状态,难以充分激发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部分社会工作者在上门提供服务时,容易遭到拒绝,即便不拒绝,也缺乏必要的热情,严重挫伤社会工作者的信心。部分社会弱势群体尽管急需帮助与服务,但由于对社会工作认识不足,片面地认为社会工作仅是走形式、走过场。

三、社会工作服务于社会弱势群体的有效策略探讨

(一)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

为提高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质量与效果,必须持续不断加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为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对此,要加强制度建设,为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提高规章制度的约束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使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全过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通过政府补助、政策鼓励等措施,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地位,使其充分感受到从事该行业的光荣感、责任感与价值感。要提高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广泛宣传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提高社会工作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才投入社会工作行业,优化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整体质量,切实提高开展相应服务的实际效果,提高社会影响力。

(二)提高社会工作者的素质

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过程中,社会工作者的综合素养具有极为关键的作用,必须采取科学措施提高社会工作者的整体素质。要定期组织社会工作者参加各类培训与交流,聘请业内专业人士为其讲解新形势下社会弱势群体的新特点、社会工作的新要求等知识,丰富社会工作者的知识储备,提高服务社会弱势群体的实操技能,解决其服务社会弱势群体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要积极树立社会工作者阳光、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形象,提高社会工作事业的社会认可度,使越来也多的社会公众知晓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参与社会工作,抛弃偏见。要引导社会工作者在服务社会弱势群体过程中,宣传推介社会工作的深刻价值,赢取服务对象的认可。

(三)最大限度的化解矛盾冲突

在当前形势下,社会工作更重要的是采取沟通与交流的方式化解问题,这对最大限度上化解矛盾与冲突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作为服务于社会弱势群体的社会工作者,要主动换位思考,用社会弱势群体的眼光看待世界、看待周围万物,了解其现实需求。要充分遵循公平正义的服务原则,始终做到人人平等,坚决维护“人”的基本权利,充分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权、就业权、受教育权等。在与社会弱势群体沟通交流时,要充满耐心,用真诚的态度与深厚的感情提供相应服务,使社会弱势群体真正感受到来自于社会工作者的温暖与关怀。要注意倾听社会弱势群体的心声,不能单纯地以怜悯的心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避免将片面的价值观强加于社会弱势群体。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127/381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