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上海市人大代表陈甦萍: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社工队伍

上海市人大代表陈甦萍: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社工队伍

微信图片_20210126102246

市人大代表陈甦萍

“社工很多是大学本科毕业,他们做了很多工作,但到了年底,收入比事业单位的少得多,我觉得作为一个社区的居委会,没有必要分两种体制,如果一定要分,那待遇上不要让他们走得太远,走得太远留不住人才。”昨天上午,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长宁一组分组讨论会上,市人大代表、长宁沪剧团团长陈甦萍正在介绍她为社工提的建议。

陈甦萍向记者介绍,她由于工作关系,出演了《小巷总理》,和社区的工作者接触比较多,发现他们编制不同待遇不同,他们很多是属于“社工”编制。“我就想到了不管垃圾分类、还是防疫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要吸引年轻人来,应该要提高待遇,也是对新一代年轻人的一种鼓励。”

“家政服务人员、快递小哥可以参加职称评定,那社区工作者更不能遗忘。”陈甦萍建议,职称评定向社工倾斜,建立专业职称评定、晋升体系,每位在居(村)委会从事专项管理工作的从业人员纳入相关条线参加专业职称评定。

在收入和福利待遇上,一是,对目前紧缺的、社区和岗位工作需要返聘的书记,每月薪资适当提高。年度重大任务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有一次性补贴或奖励,他们不应该被遗忘。二是,对所有社工建立考核奖励制度,针对目前只有淘汰没有激励机制的情况,要及时予以纠正,制定政策落到实处。除了年度公休以外,要享受年度疗休养;年度体检项目与机关事业单位待遇相似;夏季高温费必须与所有企事业单位一样给予发放;年度重大事项完成,与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一样根据贡献大小给予奖励。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126/381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