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盘点二〇二〇社工领域十大事件

盘点二〇二〇社工领域十大事件

社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疫后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近30万名社工投身抗疫行动。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9月,3名社工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社会工作参与疫后心理疏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湖北作为疫情重灾区,在民政部大力支持下,链接慈善组织资金4200余万元,自2020年5月起先后启动实施“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疫后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社会工作力量参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助力农村地区脱贫、民政兜底保障服务中,社会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专业作用。通过实施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全国已有百余所高校社会工作院系师生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服务。截至2020年底,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8年来为“三区”选派7700名社工,培养4000多名社工专业人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3年来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了332家社工机构一对一牵手帮扶贫困地区,培育发展了300家社工机构……

易地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3月,贵州在6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设街道启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站项目;12月,四川启动“彝路相伴”三年行动计划,在凉山州6个易地扶贫搬迁大型社区助推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和后续发展。

“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及社会工作

2020年11月3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其中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提出,“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社会工作被写入《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2020年12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发布。其中在“完善社会重要领域立法”部分提到“健全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同时,还提及“加强对欠发达地区专业法律服务人才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的政策扶持”“发展心理工作者、社会工作者等社会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加强对贫困人口、精神障碍患者、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等的人文关怀、精神慰藉和心理健康服务”。

中办、国办《意见》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

2020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对社会救助制度的完善作出总体设计。意见提出,“积极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加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帮助救助对象构建家庭和社会支持网络”“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等,成为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救助的行动指南。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首次将社会工作纳入其中

2020年10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审议通过,首次把社会工作者纳入法条,在政府保护和司法保护两部分明确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1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审议通过,同样首次把社会工作者纳入法条,其中5处提及社会工作。“两法”新规对未成年人保护社会工作具有里程碑式重要意义。另外,《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标准》也于2020年8月底启动试行。

全国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全面启动

2020年10月17日,民政部在湖南长沙召开加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会。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在会议讲话中提出,加快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制度体系,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乡镇(街道)都有社工站,村(社区)都有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社会工作的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地位得到普遍认可。

此前,广东、湖南、浙江、重庆、贵州、广西等地已开展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尤其是湖南“禾计划”已经在两年内实现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随后,广东、河南、福建等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也在全省全面铺开。

8名社工师荣获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1689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授予804人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有6名(助理)社会工作师获全国劳动模范表彰,2名社会工作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表彰。

民政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多处涉及社会工作

2020年12月7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从2021年起用3年时间开展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包括实施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计划、能力提升计划、作用发挥计划和规范管理计划“四大计划”。其中多处明确提及社会工作,并提出力争到2023年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培训累计达245万人次。

《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印发

2020年11月3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关于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的若干措施》。该措施从社会工作职业定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动态管理体系、社会工作服务监管体系、抓好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这是深圳市继2007年发布《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以及7个配套文件后,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文件。

《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供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0125/3816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