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新手社工如何度过迷茫期

新手社工如何度过迷茫期

作为一名从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学生,对社工行业的憧憬还是很大的。因为我们有专业的助人理念为支撑,有专业的工作方法来支持,比如个案、小组等,我觉得我们是专业的。但是在真正工作的时候我发现在校时对社工的认知和自己工作时对社工的认知其实有很大的差别。

第一,社会对社工的认识度低。

从事社区社会工作的时候,经常会与居民交流。每次向居民介绍自己是社工时,往往会被认为是义工。我们会纠正社工是一个职业,需要有专业的资格证书。但是有时候居民会反问一句“社工是做什么的”。即使是学习了4年社工专业的我也难用三言两语回答清楚。

第二,社工行业门槛低。

在社区工作1年的时间里,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工,他们并非社会工作专业,却将社区工作做得井井有条。有的同工甚至认为社工就是在社区办活动的,只要会写活动策划,开展活动就可以了。

第三、社工行业竞争相对较大

社工是一个比较稳定的职业,有很多转行的人会选择做社工。刚从学校毕业踏入社会的我们还是青涩的,在与居民交流方面还不够成熟。当我们不知从何下手的时候,从别的行业转行而来的同工早已快速融入居民了。

工作一段时间的我一度产生了迷茫,面对一场场社区活动有些麻木,只是机械性的工作着。我想这也是很多社会工作专业的社工都有过的感受。当对自己的专业感到质疑的时候,我参加了一场培训。在培训过程中我了解到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遇到自己的低谷,要学会如何去面对自己的低谷,走出低谷。

第一,学会调节情绪。

培训中通过游戏和测试的方法,让我学会了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工作中我们要学会自嘲,面对事情时要乐观的去看待,学会运用换位思考,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会有不同的发现。

第二,正确自我认知。

很多新手社工对自己的认知是比较片面的,为了帮助我们更了解自己,可以在与身边同工的交流时增强自己的表达能力,让对方了解自己,向同工输出关于自己的信息,从而得到别人眼中自己的优劣势。比如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乐观、活泼的人,但是从同工眼里了解到的我是一个很会换位思考的人,做事容易冲动,在有些时候很怕麻烦别人。

第三,学会接纳自己,树立专业自信。

    虽说社工不是万能的,但是社工扎根社区开展社会工作,需要接纳太多的信息和解决太多的事情,可能会影响到社工本身的情绪,这个时候希望社工要学会接纳自己,接纳自己的一切,合理处理好情绪,把社工的精神和社工的专业自信摆在首位,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115/380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