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沙龙互动话题 社工如何应对伦理困境?督导如此回应

社工如何应对伦理困境?督导如此回应

案例一

私人电话和微信号能不能给服务对象?

社工问:小李是一名刚入职三个月的社工,在与服务对象接触过程中,多次碰到服务对象提出添加其微信和索要其私人电话号码的情况。小李觉得这会将自己的私人生活卷入工作中,可是若不提供,又担心服务对象因此产生抵触心理,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关系也会随之破灭。小李为此甚是苦恼,私人电话和微信到底应不应该告诉服务对象呢?

督导回应:这是由潜在的信息透露危险而导致的伦理困境,一方面,社工想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生怕若不愿意给电话和微信号会被服务对象误解为不信任;另一方面,微信和私人电话又涉及社工个人隐私,关系社工的信息安全。建议社工在开展服务前做好澄清工作,向服务对象告知、解释社工的伦理守则和单位相关规章制度,并主动将单位办公室电话告知服务对象,同时让服务对象知悉可通过哪些渠道找到社工。如工作确实需要,社工也可向所在单位或机构申请工作手机和工作微信号,并向服务对象澄清非工作时间可能回复不及时,避免服务对象误解。

案例二

社工如何回应服务对象的请客送礼?

社工问:服务对象赵某开了一家饭店,在过去的服务过程中社工与他建立了较好的信任关系。经过半年的服务后,赵某认为社工对其帮助较多,也希望社工能放松对其的管制,多次邀请社工到饭店吃饭。社工多次婉拒后,赵某在一次服务过程中直接拿了一些礼品要送给社工。面对这样“热情”的服务对象,社工该怎么办?

督导回应:在服务过程中,社工扮演着服务和管控的双重角色。服务对象可能希望通过送礼、请吃饭等行为,获得更为宽松的管理。而社工在面对这种情况时该如何应对呢?在服务初期,社工应告知服务对象自己所在单位或机构相关的规章制度,澄清角色职责,并向服务对象解释清楚专业操守规定,说明自己作为专业社工,不能接受礼物。如果服务对象无法理解,社工应尽快向机构督导及街道相关部门、禁毒专干报告,共同探讨合适的解决策略。

案例三

涉及多重关系的伦理困境,社工该如何应对?

社工问:广东省深圳市龙华街道社工小何向督导倾诉了两件让他较为困扰的事情:一件是自己想换房子,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后找到一个价格合适、环境又好的房子。正准备搬时,却意外发现该房子房主是他的一个服务对象,并且服务对象得知是他租房后,立即给了五折优惠。虽然房子很好,但是小何担心这种租房关系会影响后续服务。第二件是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对接时,发现其中一名工作人员是自己的服务对象。由专业关系变成同事关系,小何一时不知如何面对?

督导回应: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专业关系和私人生活关系必须有界限,当专业关系中双方存在界限不清或多重关系时,极易导致伦理困境。在实际工作中,社工与服务对象除了专业关系,还可能会有一些社会上的、生活上的、经济上的,或者其他方面的角色关系。现在禁毒服务范围都限定了区域,吸毒人员一般是在禁毒社工所在辖区内工作,这样就可能出现吸毒人员是你的服务对象的同时,可能又是你所住小区的保安、居委会工作人员、房主等。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社工要妥善处理好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小心处理多重关系,避免伤害服务对象,避免陷入因多重关系而导致的伦理困境中。在本案例中,社工小何首先应对服务对象表达自己的感谢,再婉拒服务对象的安排,另找房子。在婉拒时,要注意态度和言辞,向服务对象澄清专业伦理守则,获得服务对象的理解。在面对成为同事关系的服务对象时,小何可向街道、社区领导申请调换人选,并及时与服务对象做好相应的澄清工作,避免对服务对象产生影响。 

(本期督导:尹文嘉,南宁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院长,广西南宁市昆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督导;李银秋,南宁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项目督导)

文章来源:http://salon.swchina.org/topic/2021/0115/3809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