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为你照亮前方的路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下的贫困家庭服务

为你照亮前方的路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下的贫困家庭服务

在紧张的复习中,小龙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中考,今天是中考的最后一天,同样紧张的父亲正在等待他考完回家。和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父亲格外关心小龙的成绩,有时还会主动询问小龙的学习情况,父亲笑着说:“还是要上学才有出息呀,多读点书才有用。”

早在8个月以前,小龙的父亲却是另外的态度……

父亲的态度:考不上就别读了,早点回来种庄稼

小龙,男,彭水县三义乡龙合村人,建卡贫困户。小龙母亲在小龙年幼的时候与父亲关系不和外出至今未归,杳无音讯。小龙姐姐外嫁后一般过年才会回家。年幼的小龙和父亲一起生活,父子俩相依为命。小龙父亲平日爱喝酒,每次喝醉后都会对小龙骂骂咧咧,和同龄青少年相比,小龙沉默寡言,性格孤僻。

每到周五小龙就坐着父亲的摩托车从学校回家,冬天风雪四起,手背都冻满了烂疮,一到家的小龙像上了发条一样,忙着帮父亲割草、料理庄稼。“小龙,太冷了你先去烤火吧”社工心疼的喊道。“家里事多着呢,我动起来就不冷了。”家庭贫困并没有让一个九年级的男孩退缩,他承担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从不叫苦。

由于家庭贫困,父亲觉得早日在家做活更能有出息,父亲常常对小龙说“读书没啥用,就在家里种庄稼最好。”面对自身成绩不好和父亲不合适的教育方式,导致小龙在学习上失去了信心,自认为考高中没有希望以后就只有在家种地了。

小龙的想法:我想读书,但是又很焦虑

(一)找准契机,建立关系

小龙就读于普子中学,周末在家帮助父亲干农活,与周边人群接触较少,社工与小龙的交流机会很少,在初期的几次会谈中,小龙表现得十分腼腆和拘谨,不愿多做回答和交流,害怕与社工有直接的目光接触。此外,会谈期间小龙父亲会打断小龙的话语:“考不上别读了就在家里多种点庄稼。”对于父亲的话语,小龙欲言又止,只能默默的站在一旁不说话。

社工抓住小龙干农活的契机,主动帮助小龙割红薯藤和下地干活,陪伴小龙劳作,慢慢地和小龙熟悉了起来,从交谈中社工了解到,小龙想读书学习,但是一方面在英语上很是偏科,做出努力但效果不明显,心生退意,内心焦虑,自我评价低;另一方面与父亲相处关系紧张,沟通不顺畅。

(二)借助载体,缓解焦虑

在社工与小龙对其自身焦虑的来源进行讨论时,社工协助小龙认识到自己不善于和父亲交流以及学习偏科是自己产生焦虑的主要原因;平时也很少与人倾诉自己的烦恼,导致心理的郁闷越积越多。为此,社工和小龙一起选择了特殊的宣泄方式:做“炸土豆”。小龙说在学校最想念的是家里的炸土豆,根据小龙的喜好,社工邀请小龙到社工站厨房,共同制作炸土豆,引导小龙宣泄自己情绪。

社工告诉小龙:“吃炸土豆的调料就像是家里每个人的脾气,有的温柔,有的火辣。看似平淡普通,但综合在一起却是独有一番风味”。小龙理解了社工的意思:“那我呢,爸爸总是呵斥我,说我成绩不好就不读书了。”社工:“心里有情绪可以找我们倾述,我们一起解决。你爸爸是爱你的,只是用的方式不合适,你要多理解,尝试着和他交流下你的想法。”经过社工一段时间引导,小龙逐渐学会控制自己不好的情绪,他时常主动帮助父亲干活,而父亲发现小龙体贴父亲,对小龙的呵斥也逐渐减少。

父亲的改变努力学习,读书才有出息

(一)亲情互动,促进关系

社工邀请小龙父亲一起参与亲子互动游戏“对视三秒”。通过游戏谁先笑的那个人就需要说出自己的真心话。借着这个机会小龙故意先笑告诉父亲自己很想考一个好高中,然后去彭水县城念书,但是英语成绩太差怕自己考不上。而父亲告诉小龙:“咱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我也希望你能努力读书,有了出息后将来能够过好一点”。父亲不善言辞,但是对小龙的爱是真切看得见的。经过两人的互动,彼此把想说的话表达出来,小龙感受到了父亲的爱意。学习成绩不好仍是小龙一直苦恼的事情,父亲对小龙做出了鼓励,承诺减少小龙的农活劳作时间,让他有多一些时间看书学习。

(二)制定计划,提高成绩

小龙的英语成绩差是基础薄弱,语法不会用,单词不认识,导致考试做试卷像看天书一样。仅仅看着英语书很是枯燥,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学习。社工根据年轻人喜欢新事物的特点,帮助小龙在手机上安装了英语学习APP。相比传统英语书籍,英语学习APP的单词可以直接发音,同时有很多关于英语的文章这样更能够直观的学习英语。

小龙对英语有基本的认识之后,社工和小龙一起制定每日记5个单词的小目标,周末回家时社工进行听写督促。小龙中途有过放弃每日单词的背诵,社工时时督促为小龙开导,并通过为小龙捐赠科幻故事书的方式进行鼓励。一个月后,小龙告诉社工自己坚持了下来,虽然有时候只记住了一两个单词,但能坚持学习,努力复习考个好高中。社工兑现捐赠科幻故事书的诺言给予小龙鼓励与肯定。

在经历了一系列波折后,小龙获得了成长,英语成绩在分数上有涨幅。现在小龙与父亲的关系表现得亲切,相互之间的话语多了,整个人都变得阳光了起来,对自己的学习更有计划,小龙父亲看到小龙现在比以前开朗爱说话了非常的高兴。

四、社工反思

(一)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指导服务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以“人在情境中”理论为依据要求全面收集与小龙有关的生理、心理、社会等各方面的资料,其中包括了解小龙对自己问题的看法,是否尝试处理这些问题,追溯小龙的童年及成长过程中的经历、价值观、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等。其次还要了解小龙各种有意识无意识状态上的满足与不满足的不同感受。针对服务对象的情况社工从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进行分析预估。

1.从心理层面减轻服务对象内心压力。

小龙身体健康,身体机能良好,能承担家里的农活劳动,性格内向,缺少与人沟通,小龙自我评价低,与父亲关系紧张。身边没有可以倾诉的对象,缺乏情绪疏导,长此以往,导致内心焦虑,在情绪宣泄方面存在一定的障碍。社工通过从小龙心理层面了解小龙内心想法,帮助服务对象进行自我情绪认识和管理,从而缓解服务对象内心焦虑。

2.引导小龙与父亲积极互动,增强小龙家庭支持系统。

人的行为是受到生理、心理和社会多重因素的共同影响,小龙与父亲相依为命,缺乏母爱,家庭系统不完善,在生活上、学习上得不到粗狂父亲体贴的照顾。与父亲之间无有效沟通方式,加重了小龙的自卑情绪。社工从情感上引导小龙与父亲互动,通过直接面谈引导小龙说出内心想法,改变父亲以往的认知。

3.转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小龙英语成绩较差,平时考试下来成绩总是最差的一科,缺乏有效的学习方法,而社工为小龙提供新型学习方法,制定短期目标,帮助小龙改善偏科情况。

(二)设立目标帮助小龙进步

1、情绪疏导,给予心理支持,释放心理压力

社工与小龙建立专业关系,定期上门家访,了解小龙的真实感受,评估小龙需求层次,帮助其分析切实需求。

2、改善亲子关系,提升支持系统

帮助小龙情绪宣泄,改善心理状况。并对小龙进行鼓励和支持,共同协助小龙解决困难。通过亲子教育,改善父子关系,提升支持系统。

3、增强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

协助小龙制定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

(三)每阶段的改变

第一阶段:建立专业关系,定期上门陪伴。

社工开始与小龙建立关系时小龙内心比较抵触,同时内心表现比较压抑,不愿意与人有过多交流,但随着社工的定期陪伴,社工与小龙建立联系逐渐增多,愿意与社工进行交谈。

第二阶段:情绪宣泄,协助小龙解决问题

社工通过村里特有的“食材”一起和小龙制作了一道美食,在过程中,协助小龙通过改变环境来改变自我,剖析了小龙与父亲的相处模式,小龙慢慢尝试改变与父亲的相处方式。

第三阶段:亲情互动,拉近父子关系

通过多次与父亲互动,小龙意识到父亲的辛苦,两人的沟通方式也在悄然变化,父亲也在对小龙做出鼓励,表示会减少小龙的农活劳作时间,多一些时间看书学习。

第四阶段:拟定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

有了父亲的鼓励,小龙心态逐渐发生变化,在学习上听取社工意见改变了学习方法,并与社工制定英语学习计划,通过一阶段的学习坚持,英语成绩也有了小幅度上升。

(四)服务成效评估

1.与家人关系方面:社工扮演沟通者的角色,在过程中与服务对象沟通信息、交换意见、分享思想及感情,以此建立专业的社会工作关系。引导小龙与父亲由关系紧张、缺乏沟通转为可以敞开心扉与父亲诉说自己的想法,促进父子关系融合,家庭更加和谐。

2.自我情绪方面:由自卑、焦虑的心理状态变得阳光了起来,心理压力减小,积极面对问题,主动与人交流。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通过分析服务对象面临的困难或问题,为其提供直接的、具体的帮助,激发其潜能,能够自主解决问题。

3.自我认知方面:由自我评价低转变为相信努力可以改变,并对未来有自己的规划和期待。同时关注与父亲的相处方式,积极主动的提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加强与父亲的交流。在过程中,社工通过扮演支持者的角色,通过专业的工作技巧和价值观,对服务对象的困难予以心理上的理解和支持,并且在服务过程中鼓励、帮助服务对象,与他们一同面对困难。

(投稿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114/380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