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联动多方打造品质社区,广州南沙社工在行动

联动多方打造品质社区,广州南沙社工在行动

近年来,广州市南沙区不断加速推进城乡更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社会环境,让更多居民享受发展红利。南沙龙穴街社工服务站积极开展“美丽社区形象改造”项目工作,以龙穴街新型城市化发展为背景,社区居民城市化适应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合作单位共同商讨、专家出谋划策、培养社区领袖、调动居民参与、邀请社区志愿者参与等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发掘村庄资源特色,谋划美丽乡村发展策略,规划美丽乡村发展布局,从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好社区形象改造、社区美化工作,致力打造具有龙穴文化特色的美丽社区。

南沙龙穴街社工服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工通过探访、活动以及社区走访等形式收集居民对环境改造的建议。其中,居民表示对美丽社区环境改造工作大力表示支持,居民反映需要优化龙穴社区环境,例如绿色种植、垃圾分类卫生管理、社区设施完善及美化等等。

不仅如此,在社工站的组织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五联共治”社区治理手段,组织开展“美丽社区振兴之龙穴环境提升研讨会”。龙穴街社工服务站党支部、龙穴社区居委会、粤华物业、南沙社联、新生代企业家商会代表一同参会,通过“五联共治”社区治理模式推动社区服务、社区建设。会议中各单位代表发表对美丽社区环境提升方面的想法和建议,提出要做好社区治理,优化社区环境。研讨会还增设社区漫步环节,通过社区走访观察社区环境状况,规划社区美化改造潜在方向。在会议总结龙穴社区环境美化的措施,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社区美化改造内容部分涉及到硬件的增添、维护的工作,因此除了社区居民外,也需要社区内各个部门共同协作。项目将发挥社工优势,广泛发动社区多元参与,提高各方对社区美化改造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共同谋划、参与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合力打造具有龙穴特色的社区。

2020年8月-12月,社工站以比较多样的活动形式,增加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提升了居民们的参与意识,让居民们了解到社区环境提升与自身之间的相互影响,增强居民们对于社区美化事业的奉献精神。社工站开展“齐心共绘美好社区”社区美化沙井盖涂鸦活动,结合专家提出的建议,以“海洋文化”为主题,给社区内的沙井盖绘画,为社区增添别样的风景。而参与者的行为真实地影响着周围的社区居民,激发参与社区美化活动的心理,同时也培养自身对所居住社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向社区居民传达社区美化实质意义。

龙穴街社工服务站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与合作单位保持紧密联系,计划针对龙头公园、社区主干道、社区部分荒地等逐步开展美丽社区改造工作,为“多彩龙穴”增彩添色。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113/380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