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悦好读书”亲子共读小组

“悦好读书”亲子共读小组

一、小组基本情况

小组名称:“悦好读书”亲子共读小组

活动对象:社区6-8岁亲子家庭

参与人数:20对亲子

社工姓名:刘梦莹

二、小组目标

(一)整体目标:通过亲子共读载体增加亲子间沟通,加深亲子间的感情。

(二)具体目标:

1、小组结束后,80%的家庭参与互动并完成4次以上绘本阅读互动任务,亲子间的沟通互动频率有所提升;

2、小组结束后,80%的家庭践行正面管教工具,亲子之间相处融洽。

三、理论与方法

(一)社会系统理论

社会系统理论认为:组织是一个是由个人组成的协作系统,个人只有在一定的相互作用的社会关系下,同他人协作才能发挥作用。巴纳德认为组织作为一个协作系统都包含三个基本要素:能够互相进行信息交流的人们;这些人们愿意做出贡献;实现一个共同目的。因此,—个组织的要素是:信息交流;作贡献的意愿;共同的目的。本次“悦好读书”亲子共读小组通过建立一个大组织,所有的小组成员需要通过相互交流信息、共同协作完成任务。

(二)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源自鲍尔拜的依附理论,20世纪60年代社会支持网络开始用于精神病学的临床治疗。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社会支持计划推进了社会支持网络的应用。其基本假设包括“人”,无法自绝于社会而存在!”“人类生存需要与他人共同合作,以及仰赖他人协助。”“社会支持网络为外在资源之一种,可分为有形与无形两类。”服务中心存在于社区的意义之一便是协助社区居民搭建社区关系网络,本小组在内容策划上强调了社区不同人和群体之间的联络。

四、小组过程

(一)小组计划

日期/时间

地点

目标

内容

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活动有秩序进行和开展。

2020/12/16-20

新谊社区线上社群

整体目标:通过亲子共读载体增加亲子间沟通,加深亲子间的感情。

 

 

1、将小组成员集中微信社群聊,备注,控制人数和中途拉人,做好群管理权限设置和通知等内容。

2、公布小组参与规则:

(1)亲子共读为期一个月,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

(2)线上互动要求参与家庭都能参与,社工提前发布问题和参考绘本阅读和工具卡给到家长和孩子阅读,家庭成员完成4次线上课程打卡笔记。

(3)线下阅读分享会,邀请专业老师带领分享,期间邀请志愿者妈妈作为领读人作阅读分享。

(4)每周三发布阅读任务,周五社工进行正面管教的工具践行答疑解惑,分享总结。

第一节

2020/11/20

20:00—20:45

新谊社区线上社群

1、了解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流程;

2、组员学习正面管教工具卡:特殊时光,了解使用时间并践行使用用。

3、参与绘本阅读并完成阅读任务。

 

 

1、社工自我介绍,介绍小组的目的和开展的时间和流程,督促家庭积极参与,制定小组契约,公布参与规则,群组内成员互相监督和执行。

2、周三发布阅读任务:

(1)在阅读之前请和孩子布置一个阅读角,家长阅读正面管教工具卡:特殊时光,根据年龄段要求完成一定阅读时间,和孩子有一段特殊阅读时光;

(2)和孩子阅读一本书,让孩子说一说读书的心得,请爸爸妈妈为孩子准备纸和彩笔,让孩子自己来构想和操作,可以引导孩子描述,画一画自己的爸爸或者妈妈,看看孩子能捕捉到多少爸爸或者妈妈的特征,把作品发布到打卡程序;参考阅读绘本《我爸爸》

3、周五答疑解惑、总结分享如何运用和践行正面管教的工具卡,并督促成员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和继续践行正面管教工具。

第二节2020/11/27

20:00—20:45

新谊社区线上社群

1、组员学习正面管教工具使用:拥抱,并践行使用。

2、参与绘本阅读并完成阅读任务。

 

1、周三社工主持开场,总结上周学习打卡情况和进行参考绘本的阅读总结。

2、社工发布阅读任务:

(1)请家长阅读正面管教工具:拥抱,当你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试一试。

(2)和孩子阅读一本书有关于动物的绘本,让孩子介绍这只动物,用语音的方式录制到打卡程序中;参考绘本《咕叽咕叽》;

3、周五答疑解惑、总结分享如何运用和践行正面管教的工具卡,并督促成员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和继续践行正面管教工具。

第三节2020/12/05

20:00—20:45

新谊社区线上社群

1、组员学习正面管教工具使用:有限的学习时间,并践行使用。

2、参与绘本阅读并完成阅读任务。

 

1、周三社工主持开场,总结上周学习打卡情况和进行参考绘本的阅读总结。

2、社工发布阅读任务:

(1)请家长阅读正面管教工具:拥抱,当你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的时候,可以试一试。

(2)和孩子阅读一本书有关于动物的绘本,让孩子介绍这只动物,用语音方式录制到打卡程序中;

3、周五答疑解惑、总结分享如何运用和践行正面管教的工具卡,并督促成员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和继续践行正面管教工具。

第四节2020/12/11

20:00—20:45

新谊社区线上社群

 

1、组员学习正面管教工具使用:积极的暂停,并践行使用。

2、参与绘本阅读并完成阅读任务。

 

1、周三社工主持开场,总结上周学习打卡情况和进行参考绘本的阅读总结。

2、社工发布阅读任务:

(1)请家长阅读正面管教工具:积极的暂停,当我们总是沉迷电子设备的时候,可以试一试;

(2)和孩子阅读一本绘本,请爸爸妈妈为孩子准备纸和彩笔,和孩子一起绘画孩子最心爱的东西是什么,把她绘画出来,并说说是怎么保护这件东西的?参考绘本阅读《阿文的小毯子》。

3、周五答疑解惑、总结分享如何运用和践行正面管教的工具卡,并督促成员完成阅读打卡任务和继续践行正面管教工具。

第五节2020/11/19

20:00—20:45

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3楼

1、以绘本调动组员之间的互动频率,增强沟通;

2、总结回顾小组过程以及分享感受。

 

1、社工开场,亲子贴贴帖互动暖场;

2、邀请志愿者家长带领分享绘本阅读;

3、邀请家长和孩子分享参加本次小组活动的感受,和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和在参与过程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4、社工总结和汇报本月小组活动的阅读打卡情况和正面管教践行情况;

5、填写意见反馈表,合影留念,结束小组活动。

 (二)小组发展状况

小组初期阶段。结合大部分家长的时间和需求,前四节小组采用线上社群分享、小程序打卡、完成阅读任务为主,在每个主题下设立相应的阅读任务,利用小程序打卡让组员对每个主题有较好的认识和体验。活动开始,社工通过发布游戏规则,加入打卡程序建立小组契约,并让成员之间相互督促完成,建立支持和联结感,在此基础上,社工定期进行任务发布和及时进行总结和答疑解惑,跟进任务和践行情况,增加沟通及共同讨论解决的方法,建立组员之间的凝聚力。

社工在此阶段的主要角色是领导者、指导者。

小组中期阶段。小组在完成阅读任务方面基本都能保证完成,但是在践行正面管教工具的时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摩擦,成员之间的意见不一致、主动性程度不同等都给小组带来挑战。有的家长反馈在执行和践行工具卡的时候,有时候决心要做到,但是在某些时候还是会被打破原则,不能完全按照之前预期的方向去执行,社工在其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与相关的支持,正面管教工具的执行需要家长和善而坚定的执行,我们发现当我们家长做不到的时候其实也不能要求孩子要做到,这些执行需要以家长为榜样坚定的执行,后期社工会根据大家的情况专门开设相关课程跟大家一起践行和使用。在执行阅读任务的时候个别家庭出现拖拉的情况,需要社工多次催促完成,多数家长会将打卡程序发布群里,督促没有完成任务的家庭成员。活动结束后,小组之间的话题度、讨论度和沟通、成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社工在此阶段的主要角色是指导者。

小组末期阶段。小组的第五天为小组的成熟期。这节的小组任务是共同探讨和分享自己在完成阅读任务和践行正面管教工具卡方面的情况,在前面四天的活动进行后,这一天的活动相对来说比较顺利。大部分组员能配合社工的分享和总结,表现得相对比较活跃,组员、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频率明显增强,也愿意在小组中去分享自己的心得。

此阶段,社工担任领导者的角色,注重引导的方式,通过社工的引导及带领分享小组沉淀后的精华。

五、评估

(一)评估方法:观察、访问、面谈。

(二)组员评价:在小组活动中,99.2%的组员满意本次活动;有组员在小组过程中使用社工教授正面管教的工具改变和家人的沟通方式,虽然践行过程中有的比较艰难,但是不少家庭都在尝试运用;有组员在参与小组活动中后更懂得与家人及朋友的相互方式,在参与过程中跟身边的人多了沟通和分享。

(三)目标达成情况

1、整体目标达成情况

小组的整体目标是通过亲子共读载体增加亲子间沟通,加深亲子间的感情,同时联动社区内不同的群体,在互动中一起分享和讨论各自家庭之间的沟通模式,相互借鉴和分享在沟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本次小组中,我们发现组员之的沟通频率增强,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沟通也存在相互促进的作用,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2、具体目标达成情况

小组组员完成了每节的任务,甚至有部分组员在小组中超额完成任务,在任务过程中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和在群里相互交流和沟通讨论以及分享。在小组结束的阶段能够互相分享自己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亲子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的氛围相对融洽。

(四)存在的问题

小组成员人数较多,活动形式采用线上社群的形式开展不能完全保证全体成员是否都有完全用心参与,在活动过程中不能完全监测每一位组员的情绪及变化。

六、专业反思

(一)团体动力

团体动力学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团体内聚力,团体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力,领导方式与团体生产力,团体目标与团体成员动机以及团体的结构性。本次小组活动将参与家庭当成小组个体,每对家庭是一个小组,每个小组之间较好的形成了团体动力,成员之间相互影响、有着共同的价值取向、同时促成成员之间的安全感,有效的激发组员之间沟通交流并促成其成长。

(二)社区共融

社区服务中心的服务不应该是割裂开的儿童、老人等各个领域的服务,而是一个全局性的、整体性的服务。本次小组在联结亲子间沟通的同时,很好的联动了小组内每组家庭的互动交流,促进社区共享。

(三)内容设置围绕目标开展

五天的内容安排非常丰富,但每天的内容和任务都只是载体,以绘本为契机组织和联动组员之间的沟通分享和讨论,围绕亲子沟通展开交流,在设置上会更加深入。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刘梦莹)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113/380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