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浅谈社会组织如何做好新时期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浅谈社会组织如何做好新时期社区发展治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会治理的重心要向基层下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越强,社会治理的基础就越实。

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而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那么社会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中该如何做呢?就目前笔者所服务的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五星社区(以下简称“五星社区”)为例,浅谈几点社会组织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中的做法:

一、坚持党建引领

社会工作,社区是一线阵地;社区工作,党建引领是核心。以社区党委为核心,由社会组织、社区自治组织、社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等组成多元主体,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构建一核多元的社区治理格局,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五星社区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带动社区自治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引领 多元参与,共建共享”。

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社区居民为中心

社区居民既是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主体,也是社区发展治理的受益群体。五星社区根据不同年龄层次居民的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如:为社区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夏令营、角色扮演、生命教育小组、亲子运动会、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以丰富儿童的社区生活,回应儿童的发展需求、社会化需求。为社区中青年群体提供烘焙、布艺、手工、瑜伽等活动,有效提升社区中青年群体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搭建朋辈支持网络。为社区老年群体提供养生、书法、合唱、舞蹈、快板等活动,满足老年群体晚年的健康需求和精神需求。

在吸引不同年龄段居民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推动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与融合。逐步增强居民的归属感、认同感,构建社会资本,使社区的各类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从而推动社区治理。

三、坚持多元参与,充分调动社区资源

社区发展治理是多方参与的行动体系,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资源链接的作用,调动社区资源。社区资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物质资源、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这四类,以开展一场公益主题活动为例,社会组织可积极链接社区周边的爱心单位参与到活动中,既可满足爱心单位的公益需求,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还能实现参与式社区互助,促进邻里互助体系建设,拉近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社会组织可结合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创新服务内容,引入政府和社会资源,从而达到互助共赢。

四、组建自组织队伍,以组织化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

从居民自治的角度组建自组织队伍,强调治理为民,实现广泛的基层民主参与。五星社区围绕文化宣传、社区环保、社区互助支持等,培育了一流快板、两手烘焙、三维空间、四方布艺、五味养生、五星之音、舞风韵乐七支功能型社区自组织队伍。如通过开展两手烘焙工坊,将烘焙糕点向社区困难群体派送;开展三维空间工坊,制作创意手工品,进行公益义卖;开展四方布艺工坊,改造二手衣物,制作抱枕、坐垫,放置在社区微站,供老人休闲时借用,实现邻里守望与互助。五星社区开展这些活动,并非是要将大家培养成西点师、手工达人、或缝纫师傅,而是基于各类公益工坊中大家共同的兴趣爱好,组建相应的自组织队伍。在自组织培育中,通过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活动,带动自组织队伍参与公益义卖、社区义演、集体生日会、楼栋打造、微景观打造、环保宣传、疫情防控等社区行动,搭建民主协商、互助支持平台,逐步提升和增强志愿服务意识,逐步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钢筋混凝土的城市社区更需要温度与情怀,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依靠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服务举措,汇聚深厚“人气,使各项服务“落地”,建构新型社区文化,建设和谐友爱、相互关怀,让人们感到温暖又舒适的社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112/3806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