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北京“东城社工”:数九寒天 温暖守护

北京“东城社工”:数九寒天 温暖守护

零下19度,寒风凛冽!刺骨的严寒抵挡不住他们入户的脚步,寒风中他们送来一声声温暖的提醒。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北京“东城社工”连夜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积极协助做好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他们在寒风里步履不停,脚步坚定,让社区居民心里更踏实。    

不畏严寒逐一入户

用速度与坚守守护居民平安

寒潮来临,北京气温打破50多年来同期气温最低记录。夜色浓郁,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防疫专班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电话铃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不敢喝水,怕上厕所影响进度。家里来电话和微信都没时间回,心里就想着问询完一家赶紧问下一家,我们是在和疫情赛跑,是在守护生命呀!”东城社工张海欣说。作为体育馆路街道防疫专班的一员,她和同事们已经“连轴转”了多日,但不知疲惫的他们依然用最暖心的声音,向电话那头的居民耐心讲述着注意事项,收集整理近期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数据信息。 张莹是葱店社区一名工作七年的“老”社工了,晚上8点,刚安顿好儿子入睡,她便接到排查中高风险地区来京人员的通知。没有犹豫,把孩子交给爱人,她就奔向寒夜中。那天晚上忙完已经凌晨12点多了。第二天早上7点,她又对自己管片的200多户居民以及流动人口逐一入户排查,手指又僵又冷,她使劲搓一搓,又马不停蹄地奔向另一家。排查中发现需要居家观察的人员,她及时联系防疫专班,做好对接,安装电子封条,叮嘱注意事项,帮他们代买物资,每每忙到凌晨,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一直在路上走,也不觉得有多冷了。”端着同事递来的一盒泡面,她笑着说。 张新是南岗子社区社工,50岁的她患有哮喘,平时上下楼都费劲,但是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却始终冲在前面。因为哮喘上下楼比较慢,排查速度比不上其他人员,她就减少休息时间,提前上岗、加班排查。一天下来,腿早就被冻麻了。晚上到家不到1小时,她再次接到通知,晚上9点再次穿上羽绒服来到社区,直到夜里11点才把新一轮的排查任务完成。

社区摸排一丝一毫不能放松

沟通工作一点一滴入心暖心

夜里12点,建国门街道金宝街北社区社工杨光还在辖区某酒店内忙碌着。该酒店入住了6名中风险地区到京的客人,要紧急连夜做核酸检测,但他们只知道客人入住了该酒店,没有客人电话。杨光迅速协调民警协助,找到客人后,立即协调医护人员进行检测。“疫情就是命令,作为社工,维护居民安全是我们的职责。遇到疫情,不分时间段,不分早晚,随时加班备班。”她说。 “社区的工作就是要特别全面、特别细致,不能有疏漏。”北新桥街道门楼社区社工田维荣介绍说,在入户排查的过程中,她发现一个在公司上班的小伙子,12月28日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京,租住在门楼社区。社区迅速联系他后,小伙子坚称自己没事儿,坚持要出门完成工作。田维荣立即联系其公司老板说明情况。最终小伙子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严格居家观察。 “我们怕居民焦虑,居民群一直畅通,社工轮流值守,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居民有需求,我们也能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去现场。”体育总局社区社工张永娜说。社区有低风险地区返京人员,张永娜接到通知后,不顾零下17度的低温和狂风,第一时间送去健康监测表,询问相关情况,宽慰居民科学防疫,不要害怕。并细心提醒居民按时测量体温,详细讲解居家健康监测注意事项。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社区情暖隔离人员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东城社工”积极为辖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生活服务和后勤保障。 一大早,安定门街道永恒胡同45号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给社区打来电话说,因为天气寒冷,家里的自来水管结冰无法使用,饮水成了大问题。接到电话后,社工陈喆立即赶到超市购买桶装水送到隔离人员家里,确保他们能喝上健康的饮用水;花园胡同1号楼管片主任李丹每日上门为隔离人员倾倒垃圾,并再三嘱咐他们做好隔离措施,早晚测量体温,并注意住所通风,注意休息。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工作,“东城社工”积极为隔离人员提供采购、配送服务,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全力防控疫情。他们耐心细致的工作,让这个冬季不再寒冷,也让隔离人员感受到社区的温暖。(韩苗苗)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112/380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