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如何做好老年人服务

如何做好老年人服务

随着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因人口基数大,中国的老年人数量庞大。以笔者所在的Y社区为例,退休职工以及随迁老人人数较多,退休后突然清闲的生活让忙碌了一辈子的老年人很不适应,内心会有巨大的失落感以及空虚感,出现无所适从的状态;而随迁老人作为外来人口,原社会关系网的破裂加上新社会支持网未建立带来的陌生感时常让他们感到与这个城市格格不入,社会融入感较低,缺乏归属感,且多数随迁老人的日常生活也多以帮助儿女带孩子做家务为主,单调乏味,空虚无聊,幸福感不足。

而笔者作为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初次到社工机构进行实习,所服务领域以老年人为主,面对老年人生活中存在的这些实际问题,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改善他们的困境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1、广泛挖掘老年人兴趣爱好,丰富晚年生活

针对退休职工无所事事、空虚无聊的生活状态及随迁老人社会融入感较低、生活单调乏味的问题,社工可以更多地去挖掘他们的兴趣爱好,发挥桥梁作用,为有共同兴趣爱好的老年人搭建平台,让他们有更好的机会去交流互动,促进随迁老人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此外,在征求他们意愿的基础上,社工还可以协助他们组建兴趣小组或者社团,也可以连接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让他们更好的发展兴趣爱好的同时,也能让老年人更多地结交朋友,扩大同辈交际圈,让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多姿多彩。

2、发挥老年人自身优势,实现自我价值

Y社区辖区内老人中不乏退休教师及其他有专长的居民骨干,他们自身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是却缺乏施展才华的平台,自身价值无法更好的实现,内心难免会有失落感。社工从优势视角来出发,进一步挖掘辖区居民潜能,利用其优势和特长,在帮助其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发挥余热的同时,也能服务于其他居民。Y社区目前开设的有老年社区大学课程,多数志愿者老师都是外面培训机构或学校的教师,但是因时间冲突或者理念不同,社工也时常因找不到课程老师而发愁。那么,社工就可以从辖区中挖掘有特长且愿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作为课程老师,例如书法课、绘画课的老师就是从居民中挖掘而来,社区大学的开展,不仅让部分退休老人更好地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丰富了随迁老人和其他居民的业余生活,更好的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的价值目标,重拾生命的意义。

3、链接外部资源,改善老年人困境

辖区内老年人遇到的不仅有自身价值得不到满足的问题,因教育理念不同而存在的家庭矛盾问题、因科学育儿观念缺乏而导致的隔代教育问题等也时常困扰着老年人。如辖区内很多老人的生活多以帮子女带孩子为主,但是因缺乏现代科学的育儿理念而时常与子女产生矛盾,且他们带孩子的方式也多是带孩子在辖区附近玩耍,缺失陪孩子学习的场地及途径。在明确老年人的需求之后,社工充分发挥资源链接者的角色,邀请教育专家为老年人开设亲职教育讲座,向他们传授正确科学的育儿理念和知识,促使他们以更加理性科学的方式去与孙辈相处;同时邀请附近幼儿园或培训机构的老师,开设早教课和英语启蒙课,满足了辖区幼儿的学习需求。这些服务一方面可以帮助老年人学习正确的家庭教育知识、纠正过时守旧的传统观念,减少家庭矛盾;而且在共同上课的过程中也能让老人和幼儿进行更好的互动和交流,加深祖孙感情,促进家庭关系的和谐。

(作者单位: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益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0107/380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