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特色服务:“1KM的桥梁”偏远乡村医疗支援项目

特色服务:“1KM的桥梁”偏远乡村医疗支援项目

1.项目背景

石碁镇行政区域总面积 46.20 平方公里,共有17 个自然村和 2个社区。总体上地处番禺区的主干道两旁,交通及经济在近十多年中获得快速发展,然因行政村以自然村为主,所遍及的区域较大、且偏远的村仍以农业耕种为主,公共交通不便利,医疗资源不完善。

2019年初,石碁镇政府调查数据显示:偏远村居中儿童占全镇总人口的8.3%,长者占比17%,残障人士有29%。意味着有大约一半的重点人群是居住在偏远村居。然而,辖区内只有1间镇级医院,14间村级卫生站,且传统偏远村落面积大、资源散,村民患病需到邻近村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或者开车到10多公里的医院就医,从石碁镇中心到偏远村居的公交车只有一辆公交,发车时间在20-30分钟,这给老人小孩、残疾人士的就医带来极大的困难和不便。

另一方面,社工调研发现有70%以上的长者村民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如风湿关节炎、高血压、腰椎疾病、白内障等)。长者需要每月出去镇级医院拿药,由于就医路程较远,很多村民家里备有各种药物、药膏、药油,每当身体不适就服食这些药物,缓解疼痛,但有时长者因不及时检查治疗,容易小病拖成大病,处理不当容易留下后患。

2.项目经验做法

基于传统偏远乡村的医疗需求大、医疗资源少且分散的困境,和悦社工专程设计了“1KM的桥梁”医疗支援项目。项目平均每年为6个偏远自然村的村民提供医疗支援服务,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改善偏远村落的就医难的问题。

项目具体服务包括:

链接城镇医疗资源,组建“流动医疗志愿服务队”,让医生、护士、医疗车在传统乡村定期循环流动起来。

通过医疗队伍,为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的村居提供入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医疗车定期停靠乡村中的代表性地点,由护士教授长者、残障人士正确使用药物药品。

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宣讲活动,提升村民对疾病的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

3. 项目执行成效及经验

流动医疗志愿队的创新尝试,城镇资源振兴乡村

石碁镇人民医院已有一支成熟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伍,队员由各科室主任、医生和护士组成的专业团队。和悦社工从2019年11月开始,跟石碁镇人民医院洽谈合作,延展医疗志愿队的服务路线,制定每月到偏远的村居驻点为村民提供义诊、医疗咨询服务的计划。计划开展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医疗志愿服务队已到2个偏远的村居(长坦旧村、低涌村)进行医疗支援服务,为2个村居共145名村民提供流动医疗服务,为15名行动不便且患有慢性疾病的村民解决就医难、服药咨询等问题,并为其建立了健康档案资料。

联动社区企业共参与,持续优化乡村振兴中的共建共治共享

服务开展一段时间后,和悦社工将服务需求及理念进行分享扩散,吸引了广州市一家口腔科医院的关注,联合口腔科医院,在流动医疗服务中增设为村民检查口腔健康、进行口腔治疗等服务。

除此之外,因应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和悦社工动员社区企业和社区公益基金,为乡村困境长者提供特制的居家药箱,包括口罩、消毒水、常用药物等,解决了长者在特殊时期外出难、就医难的问题。

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企业、社区基金的参与,拓展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民间力量,“五社联动”社区治理的格局得到充分的实践和优化。

投稿单位: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0107/380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