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多元参与 红色领航——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五社联动”

多元参与 红色领航——合肥市庐阳区逍遥津街道“五社联动”

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孙权率10万大军攻合肥未下,军还,为曹操守将张辽所袭,孙权仓皇出逃,飞骑跃过断桥脱险,从此逍遥津声名大震,著名的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张辽威震逍遥津”的故事流传至今,“逍遥津街道”由此而得名。逍遥津街道位于合肥市庐阳区的东南方,东至南淝河,南至环城南路,北至环城北路,西至桐城路和六安路,辖红旗、三牌楼、四牌楼、九狮桥、义仓、县桥、拱辰7个社居委,面积2.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1万人。

街道辖区区位优势独特,是合肥市着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所在地,为全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历史底蕴厚重,三国古战场逍遥津、李鸿章故居、高家祠堂等古迹名胜坐落其中;宗教场所汇集,明教寺、基督教堂、清真寺分布其中;交通四通八达,“安徽第一路”长江中路等主干道穿城而过;商业高度繁荣,聚集着合肥百大、苏宁电器、百盛、银泰、商之都、金鹰、香港广场等一批大型商业零售企业,知名商街淮河路步行街、寿春路婚庆街等印证着逍遥津发展的轨迹;社会保障全面,合肥市人才市场,合肥三中、合肥六中、合肥九中、合肥四十二中、南门小学、红星路小学、逍遥津小学,省立医院、合肥市妇幼保健院等云集于此,银行、邮局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

逍遥津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合肥市“五社联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高标准开展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实践,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逍遥津街道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服务平台、社会工作人才、社区社会组织、社会资源和社区自治组织“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一、以党建领航为聚力 探索社区治理新机制

加强党对城乡社区建设工作的领导,推进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与居民自治有机统一。吸引优秀社工机构在街道成立党支部,吸纳优秀社工成为党员,推进五社联动工作向基层延伸,倾力打造社区益家生活馆,探索开展社区微公益项目服务。

2019年9月,成立逍遥津街道“五社联动”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编制《逍遥津街道社会工作三年规划》,做到“五年专项规划、三年行动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印发《逍遥津街道“五社联动”实施方案》,全力推进街道“五社联动”工作开展;开设社区治理学院,提高社区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成立社区微公益专项基金,举办逍遥津街道公益微创投。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打造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提供各种机制保障。

二、以平台支撑为着力 打造社区治理新高地

1.提供场地保障。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成员获取公共服务的重要场所,也是组织动员和开展社会工作的主阵地。逍遥津街道大力推进社区益家生活馆建设,街道投入使用的生活馆目前共有4个。益家生活馆采取党建引领、专业社工引导、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运营的模式,提供更好的社区治理服务。

2.搭建线上平台。探索互联网+社会工作模式,搭建街道睦邻生活服务平台系统。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服务为出发点,通过线上收集更好地融入居民生活,满足居民所需。结合街道社区个服务居民群网络,探索建设智慧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十五分钟生活圈”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行政事务和日常服务。

三、以专业人才为主力 培育社区治理新生力

1.社工人才培养平台搭建:街道通过成立逍遥津街道社区治理学院,对社区及社工人才进行重点培养。社区治理学院同构购买服务形式,开设六期社区治理专项培训课程,受众包含街道和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骨干及志愿者等1200余人次,不断提高社服人员理论及实务水平。建立专家智库,初步完成了街道社区治理学院功能定位、运营管理制度及相关规定,制定社区治理学院工作计划,为提升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能力提供有效支持和保证。

2.建立社工人才激励机制:鼓励全街道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表彰奖励机制,报销相关资格考试费用,按时发放补贴和奖励,开展了街道社工评选评优活动。努力营造关心社会工作、尊重社工人才的良好氛围。本年度社工报考人数37人,报考率53.6%,共12人通过社工考试,通过率达32.4%。截至目前,街道共有持证工作人员19人,占街道全体职工的27.5%。

四、以社会组织为活力 筑牢社区治理新关系

1.引进专业社会组织。逍遥津街道为提高社会服务的专业性,2018年先后引进合肥实创公益发展中心、乐年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以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培养社区骨干,挖掘居民领袖、寻找社区能人、发展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打造“需求、服务、评估、反馈”一体的社会服务生态闭环。

2.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打造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工作,定期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陆续投入专项资金购买专业社工组织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截止目前,逍遥津街道培育社区社会组织62个,其中在区民政局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共x个,街道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共x个,服务涉及居民互助、楼栋自治、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养老助老、文体康乐、社区协商等多个领域,成为社区共治一支不可小觑的内生力量。

五、以资源联动为助力 推动社区治理新发展

1.推动多重社会资本参与。充分发挥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带动社会资本,构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通过专业社工链接相关资源、爱心企业等,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社会力量的引入,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注入新鲜力量,激发社区活力和创造力。

社工通过走访调研,手机辖区驻地单位、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信息,建立辖区资源库,共同举办了庆元旦居民文艺汇演、中秋联欢会等大型活动,共吸引了千余名居民参与。

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及专业社工机构协同介入社区治理服务中心。依法开展服务监督、自我管理、居民协商等社区治理工作。出台《逍遥津街道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及管理办法》,规范化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梳理购买服务清单及重点支持项目和领域清单,服务中注重优秀组织和项目的发掘。建立逍遥津街道社区治理服务专项基金,举办逍遥津街道首届公益微创投,在街道范围内选拔和支持一定数量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服务,目前,共资助和支持社区社会组织5家。

六、以成效产出为动力 提升社区治理新水平

(一)疫情防控发挥“一线”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社区建设部及社会组织创新园统筹协作、密切配合,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方力量动员效能得到了充分彰显。

1.社会组织长期扎根基层,主动回应群众需要。此次疫情突然增大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逍遥津街道引入的社区组织及时主动了解居民需求,引导居民志愿者200余人协助街道和社区开展防疫防控工作,志愿服务时长达6000小时。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群,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协助社区做好疫情科普、心理疏导以及居民安抚等工作。

2. 助力疫情防控,链接爱心企业捐赠抗疫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为助力疫情防控,专业社会组织链接辖区爱心企业力量,累计收到爱心物资XX批,街道及社区居民对爱心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奉献爱心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

(二)治理工作凸显成效

1.打造一批社区品牌。逍遥津街道以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益家生活馆凝练“红领行动”、“社区伙伴日”、“幸福四牌里”、“三微绿音符”等社区品牌,打造“一居一特”。2019年度社区服务中心的场馆开展各类服务约500场,服务人数近10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长约1500小时;国家、省市及各级媒体宣传报道200余次,营造了浓厚的公益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涌现一批公益项目。2019年7月,逍遥津街道开展公益微创投项目,通过调研梳理社区资源及社区居民需求,并面向全街道发布公益微创投项目,动员辖区驻地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群众活动团体认领承接。逍遥津街道首届公益微创投共成功签约5项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覆盖楼栋自治、志愿服务、为老服务、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涌现了情暖6号楼、美味“食”分、县桥社区亲子种植乐园、“无独有偶”爱心探访、“暖心”服务进社区等一批公益项目。

3.发掘一批公益骨干。截至2020年6月,登记备案的辖区社会组织62个,发挥团队带头人核心引领作用,积极带动团队成员、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培养感召力强、具有公益精神的社区贤达和社区领袖,提升居民群众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培养社区居民骨干156人。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1/0107/3802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