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曾经想放弃抚养外孙的女儿 终于回家啦!

曾经想放弃抚养外孙的女儿 终于回家啦!

一、个案来源及背景

2019年09月中下旬,在棠景街社工服务站国庆中秋双节探访活动中,王社工来到了小娟(化名)家中,送去节日问候的同时,了解到其母亲因中风以及脑梗等疾病导致身体不便,行走不便,生活无法自理;而家中还有三个孩子(小娟未婚先孕、丈夫不知何处)需要照顾。小娟向社工诉说,目前家中照顾压力较大,且母亲生病需要较多的医疗费用,自己和父亲已经无法支撑起这巨额的费用以及强大的照顾压力。同时,大儿子小勇今年刚上一年级,因在校尖叫,乱跑等被学校要求做多动症以及智力检查,自己也不知如何处理这件事情。基于以上种种情况,小娟及其父亲表示想要将家中三孩子送往福利院照顾,希望社工可以帮忙把孩子送走。这样一个特殊的“诉求”引起了社工的关注,当天便向相关方收集信息资料,准备为该家庭开启个案辅导服务。

然而,在国庆回来后,社工在致电小娟父亲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女儿小娟已于2019年9月27日离开家中,小娟的父亲表示也无法联系到小娟,家中三个孩子和一个卧病在床的妻子,让自己着实焦虑不安,真的也想社工帮忙把孩子送到福利院了。在电话后,社工立即向中心反映了该家庭的情况。   

二、需求评估

(一)问题现状

1.生病的妻子以及年幼的三个外孙,家庭照顾压力重大

无法承受重大照顾压力的小娟离家,这让家庭的全部照顾压力都落在了小娟的父亲身上;而小娟的大儿子在校出现各种情况需要陪读,更是让小娟父亲感到分身乏术。小娟家中一共6口人,除小娟与父亲外,母亲因为重病生活无法自理,儿子(分别为6岁多和5岁多)因为年幼同样需要有人照顾,家中的照顾责任都落在了小娟与父亲两个人身上,给家庭带来了重大的照顾压力。

2.巨额的经济消耗让该家庭更加困难

小娟母亲的医药费,小娟大儿子检查所需的费用以及小儿子上学所需要的费用都使原本经济较差的家庭更加困难。

(二)需求呈现

1.缓解家庭照顾压力的需求

国叔家中因需要照顾的人群较多,而照顾者较少,本就存在较大的照顾压力。其中女儿小娟的离家更是加剧了国叔的照顾压力,国叔对女儿的做法也表现出不满。

2.缓解家中经济压力的需求

国叔妻子的医药费,孩子上学以及检查所需的费用于其家庭而言均是巨额费用,家中存在较大的经济需求。

3.儿童受到合适教育权益保障的需求

国叔的大外孙因行为问题较难正常在校学习,需要协助家属寻找合适的学校,维护儿童教育权益。

(三)介入策略:

1.多方联动,资源链接,针对性缓解个别化需求

国叔的家庭为兜底服务家庭,其家庭所面临的的问题复杂、相关监护人逃避意识明显,儿童权益保障工作刻不容缓,社工意识到多方联动对该个案支持系统完善的重要性,在个案处理上,通过报备相关单位引起重视,并积极寻求相关所属部门的资源支持。后在广州市民政局以及区民政局的统筹协调下,形成了政府-社工-学校-家庭工作联动机制。区困境儿童、街道办、居委、社工站等部门依据单位属性各司其职,共同协助该家庭面对难关。相关单位也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加强单位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及时了解家庭动态、更好地为该家庭提供帮助。

国叔家庭中共6口人,据分析,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基于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社工主要通过链接不同的资源,协助小娟家庭成员解决个别化的问题,具体介入点如下:

针对小娟:社工联动区法律援助中心、街道居委、社区律师等单位,引导小娟加强对政策的认识、以及对抚养孩子相关权利义务的清晰,同时增加其对多动症康复治疗资源的相关了解。同时与小娟一同想办法联系前夫,协助其处理离婚事宜。

针对国叔:一方面社工联动居委寻找社区律师,关于国叔“放弃儿童抚养权、送至福利机构”的想法上,在法律层面对小娟父亲的疑惑进行解答;另一方面,社工链接社区志愿者资源在国叔有事的时候协助其照顾妻子与孩子,减轻家庭的照顾压力。

针对国叔妻子:社工链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医院,上门为其妻子提供康复训练,帮助其逐步恢复生活自理能力。除此之外,社工辅导国叔家庭完成水滴筹的申请,缓解由国叔妻子生病而引起的经济压力。

针对大外孙阿勇(化名):面对阿勇所面临的问题,社工联动广州市困境儿童和白云区困境儿童项目社工,在康复治疗以及教育权益方面为阿勇提供及时的帮扶。白云区困境儿童项目社工从儿童权益的角度出发,帮助儿童家属与学校相互沟通,了解儿童存在的问题,协助家属寻找适合儿童康复治疗的特殊学校,以便儿童可以寻找到合适的学校就读,维护其受教育的权益。

针对小外孙双胞胎阿强(化名)和阿辉(化名):社工链接心理咨询师为其提供心理评估。同时联动政府机构,陪同双胞胎在广州市妇女儿童中心白云院区进行专门的多动症以及智力测试。 在双胞胎遭遇上学困境时协助家属、学校以及家委会三方谈判;同儿童家属寻找合适的学校共儿童就读,维护儿童合适的受教育权益。

2.促进国叔与女儿沟通,缓和亲子关系,劝服小娟回归家庭

在小娟离家期间,社工通过微信留言或者电话等方式,多次向小娟传达关于其家庭中所面临的的困境  ,表示父亲与孩子需要小娟,政府机构与社工站等多方都愿意积极帮助小娟家庭走出困境,但需要小娟本人的配合,以此来劝服小娟回归家庭承担家庭责任。同时,通过与国叔的面谈,促进父女双方之间的相互体谅,改善关系、共同面对家中难题。

(四)目前成效

1. 目前国叔女儿小娟已经回归家庭,重新担起家庭责任。为了几个孩子的方便就学以及临时工作,小娟现与家人一起在嘉禾望岗居住,除白天上班以外,晚上的时候会协助父亲一起照顾家人,大大缓解了家庭的照顾压力,同父亲之间的关系也缓和了不少。

2.国叔也因女儿小娟的回归家庭,且孩子的上学也已回归正常,目前照顾压力有所缓解。女儿的回归以及重新担责的表现、国叔对女儿的怨气也少了。

3.通过辖区内医疗资源的链接,以及志愿者的爱心帮助协助护理下,妻子康复治疗得到有效的改善,目前小娟的母亲身体状况有所好转,已经可以进行缓慢的行走。

4.大外孙阿勇目前已经完成几个月的康复治疗,多动症症状有所缓解,从以往的“坐不住”,到现在,听课时常可以坚持持续一个小时左右。

5.小外孙双胞胎通过相关诊断,目前已经进入幼儿园正常就读。虽性格上也颇为活泼好动,但总体上的就学情况趋于稳定,有机会与同龄小朋友一同接受教育文化的熏陶。

(五)总结反思

社工在初初接到该个案的时候,对于如何有效的帮助该家庭的介入策略上也是比较迷茫的,但庆幸的是,一直坚持以“人在情境中”为理念指导,个案初期不断回顾梳理、做好个案评估工作,一步步根据家庭的需求做及时的调整介入。我们相信,除了个体外,谁也离不开生态系统的互相支持,在该基础上,把该家庭成员的需求既“拆分”又“合拼”,始终以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为底线,坚持建构多方联动机制,重在个案过程中扩展资源,在合作单位间保持信息的畅通、以便及时反馈,协助兜底服务家庭在政策帮扶的基础上增加整个家庭的抗逆力,同时也坚持。相信在类似个案的跟进上,如何积极与购买方、以及相关单位的沟通合作工作变得尤为重要,对社工的个案调动能力也是一种考验。

(作者单位:广州市越秀区穗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0105/380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