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浅析社会工作远程督导利弊及其发展方向

浅析社会工作远程督导利弊及其发展方向

远程督导开始在社会工作督导中被运用起来,虽然还未大范围铺展开,但已经引起了社会工作界的重视,本文将基于笔者的理解,对远程督导的利弊及其发展方向进行介绍。

一、何为远程督导

“远程督导”是指通过科技的互联实现的非实地督导。

二、为何要进行远程督导

首先,我们国家的社会工作起步时间较晚,目前内地社会工作督导目前的困境有几点:一是各地区社会工作条件差距大,包括政府支持力度、社会工作者队伍力量强弱、专业程度高低等;二是社会工作督导资源分布不均匀,多集中在广州、深圳等发达地区,偏远地区的督导数量及其工作素养并不足以支撑当地的社会工作发展;三是实地督导时间、经济成本高,尤其是要到偏远地区督导,部分还存在交通不够便利的情况。

三、远程督导的优点和作用

远程督导的优点可以用三个词汇概括:成本低、弹性大、操作易。首先是“成本低”,远程督导通过互联网等科技手段实现,无需交通费、食宿费,经济成本低,且可以节约来回路程的时间,时间花费少。其次是“弹性大”,远程督导可采用的方式有多种,如电话、视频、电脑远程控制等,可根据督导者与被督导者双方的需求进行选择。而且远程督导仅需适配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督导时间,无需考虑交通、天气等因素,所以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督导时间安排更具有弹性。最后是“操作易”,在充分利用微信、QQ等聊天工具的情况下,远程督导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小,方便快捷。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远程督导也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期间,社会工作者全面支持一线工作,涉及的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居家隔离人员每日体温监控等服务、针对社区居民的防疫宣传和心理疏导,在人员不算充裕的情况下,工作强度非常大,同时还承担着感染病毒的风险,压力值急剧上升。许多督导在不能到现场的情况下,提供了远程督导,一是督导一线社会工作者在专业理念的指导下,运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开展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二是充分给予一线社会工作者情感支持,疏导一线社会工作者在前线抗疫的高压情绪;三是及时根据一线社会工作者的情况调配和调整工作岗位。正是因为发挥了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社会工作者才能积极的响应国家号召,深入有效地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由此可见,不仅在日常工作中,远程督导可以发挥作用,在应对重大社会危机事件中,更是作为紧急支持和调度社会工作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法存在。

四、远程督导的不足之处

远程督导有其长处,自然也有不足之处,具体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实地督导可以零距离体验被督导者工作所在地的风土人情、工作背景等本土文化,远程督导相比实地督导而言,更需要督导者在督导前对被督导者工作所在地的“本土化”情况的掌握。例如“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的工作中,深喀社工站着力于培育本土公益组织、开发项目和培养本土社会工作人才。深圳距离新疆5000多公里,深圳和喀什的自然环境、风俗民情、文化背景等相差甚远,为了对喀什社会工作者开展实务能力培训,综合提高其服务能力,建立喀什社会工作者人才梯队,仅靠远程督导是不足够的,故深圳的援疆社会工作者会到喀什实地驻点工作2年;二是远程督导依赖于网络等科技工具而实现,难免留下痕迹记录,如何避免服务对象信息的泄露,是对社会工作保密原则的不小挑战;三是督导成效相对实地督导会有所折扣,实地督导时,督导者可以通过对被督导者动作、神态等进行观察,对被督导者做一个更全面的掌握。在远程督导中,轻微的动作、神态等很难被捕捉,这也导致督导者可能失去一条掌握被督导者情况的渠道。

五、远程督导的发展方向

远程督导有不尽完善之处,应该如何最大化发挥远程督导的作用呢?笔者认为,远程督导可以作为实地督导的补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便能将督导功效发挥到最大,既能最大限度带动滞后地区的社会工作,也能减少各项成本支出,高弹性、高效率地开展工作。笔者认为这会是督导工作的发展方向,该方向也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逐步建立完善远程督导制度,包括统筹安排对口支援地区、督导内容、督导要求等内容。国内的社会工作督导尚未形成完整体系,存在各个城市单打独斗的情况,需要将督导工作统一组织起来,才能实现“先富带动后富”的目标;二是搭建远程督导平台,开发专项OA软件,在该系统内可以实现督导信息的传递和储存,并且确保信息的零泄露;三是对督导者职业素养提出了要求,需要督导者通过线上形式准确掌握被督导者状态,并将督导内容传达,较高完成度的开展督导工作。

以上便是笔者对社会工作远程督导的理解,社会工作的发展需要政府、社会组织及社会工作者等各方的努力,辩证看待远程督导,将远程督导作为实地督导的补充,最大程度发挥社会工作督导的作用,推动整个国家社会工作的发展。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1/0104/3800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