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服务“下单”居民做主,定制配“餐”社工来“煮”

服务“下单”居民做主,定制配“餐”社工来“煮”

罗芳社区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 (1)

罗芳社区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 (2)

“您觉得可以通过哪些工作加强和改进党的服务和宣传?”“您喜欢以下哪种内容的健康讲座?”……12月10至18日寒意来袭,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黄贝街道罗芳社区党委、党群服务中心联合正阳社工为辖区居民送来暖心“大餐”,面向辖区党员、长者、儿童青少年、妇女及其他家庭成员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共计服务165人次。

罗芳社区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 (4)

罗芳社区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

天气虽然转冷,但罗芳社工此次开展调研活动依然非常暖心,提供了个别来访、上门调研、室外调研三种形式。一是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点,为居民特别是长者提供温暖的环境,为长者送上一杯温暖的茶,对于在家照顾幼儿不便外出的长者还上门开展调研。二是继续走进东方学校,方便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家长填写问卷、表达需求。三是走到街头,通过问答形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此外,还首次新增党建项目需求调研,为优化党员服务奠定基础。不少居民通过问卷留言、口头表达等方式反馈“谢谢为党群服务的各位社工!”“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工对待我们老年人服务非常热心和体贴,我们老年人都非常高兴”,居民有温度的致谢也将鼓励社工继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罗芳社区开展“我的需求我做主”居民需求调研活动 (3)

通过开展服务宣传和需求调研,一方面居民了解了社区党群服务、表达了自己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社工也将依托这些需求和民意,在2021年为居民提供更加精准化精细化的社会服务。

(作者: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顾澜)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1230/3798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