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合肥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党建引领激活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合肥包河区万年埠街道:党建引领激活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

“基层党建如何引领社区治理”,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多元化水平,推动党建新发展,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形成用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治理促进基层党建的良性互动。

一、加强党建引领顶层设计,积极担当社区治理“规划师”

(一)创新工作机制,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18年1月,万年埠街道成立公益微创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社区调研梳理社区资源及社区需求,并面向全街道发布公益微创投项目,按“每个项目至少有一个辖区单位认领,每个项目至少有一个党员参与”原则,动员辖区党员、驻地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居民骨干、群众团体认领承接。项目围绕社区环境、文化、公共设施等民生问题,形成支部牵头、党小组承接、社区党员及居民骨干积极参的党建引领社区共营新机制,累计共实施项目63个。在这个机制内,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党小组获得了发展,同时社区居民关注点聚焦到了民生改善上,聚焦到了社区公共利益的保障上,聚焦到了社区事务的解决上,最终将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社区治理、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二)深化发展模式,拓宽参与治理途径

充分发挥多元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社会力量整合资源,带动社会资本,构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支持体系。2017年9月,街道组建共治理事会,引导辖区企业、驻地单位、物业公司和居民领袖等参与社区建设,目前会员单位已达61家。在街道和社区社会服务体系中,各级社会服务平台立足社区实际,结合居民需求,通过政府购买,引入合肥市婚姻咨询协会、全象教育、合草堂、凤翮正道等专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服务。社会力量的引入,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注入新鲜力量,激发社区活力和创造力。

社工通过走访调研,收集辖区驻地单位、物业公司、社区居民等信息,建立辖区资源库,助力共治理事会举办了三届万年埠街道趣味运动会、庆元旦居民文艺汇演、敬老月系列活动、街道春节联谊会等大型活动,共吸引了10200多名居民参加。

(三)增强引领实效,党群共促社区自治

思想是本,行动是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总揽全局、引领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重在思想和行动上的双向引领。一是体现在思想引领,社区党组织根据社区实际,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二是体现在行动引领,通过党组织和党员骨干引领下的集体行动化解社区矛盾,增进社区认同,激发自治活力。

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及专业社工机构协同介入社区治理服务工作。依法开展服务监督、自我管理、居民协商等社区治理工作。通过出台《万年埠街道政府微公益创投实施及管理办法》,规范化政府购买服务行为,梳理购买服务清单及重点支持项目和领域清单,服务中注重优秀组织和项目的发掘。建立健全万年埠街道社区治理服务专项资金“万基金”,举办万年埠街道公益微创投,在街道范围内每年选拔和支持一定数量的社区社会组织开展公益项目服务,成立至今,共资助和支持项目共63个,资助资金达60余万元,吸引社会资本30余万人民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来。如小区环境、文明养犬等问题,通过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统一认识形成合力,运用社区微创投项目等项目予以解决。

二、构筑多元主体共治体系,拓宽基层社区治理“朋友圈”

(一)发挥平台作用,党建圈融入自治圈

万年埠街道充分发挥平台效应,以党建纽带引导社区自治组织、社会资源等加入社区营造,推动各领域党建资源的互补共享、有机融合、统筹利用。街道积极探索实践社会服务平台、社区自治组织、专业社工、社会资源、社区服务项目“五社联动”工作模式,提升街道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万年埠街道设立自治办,统筹推进街道社区治理工作;以街道社会服务中心为主体,以云华社区社会服务站、云海社区社会服务站、万慈社区社会服务站、金斗社区社会服务站为基础,目前已形成“一办四站一中心”的“一四一”两级社会服务平台体系。中心统筹各社区服务站工作,制定社会服务平台运营管理制度,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有序互动、高效协作的良好局面,构成以街道服务中心为核心,社区服务站和睦邻中心为两翼的“三位一体”的新型管理体系,依托社区网络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体系运行规范化,社区服务专业化。

(二)凝聚自治精神,激活在地居民热情

在党组织积极引导、党员骨干具体指导的双重作用下,通过多元化自治主体参与、公开化民主议事决策、组队式集体行动过程,社区居民全程参与方案设计、民意征询及具体实施,最大程度实现居民“赋权”“赋能”,不断强化居民心中的“家园意识”“共同体意识”,使得社区公共精神得到重塑和升华,有效激发在地居民的参与热情。

“便捷一点,再便捷一点”,秉承着便民的服务理念,万年埠街道强化各项硬件保障,举全街之力改造办公用房1000㎡,精心打造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依托小区架空层,创新打造以“一米阳光”微党群服务站建设为抓手,试点建设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集聚居委会、群团、社区党员、民警、志愿者、物业等力量,开展党群活动、志愿服务、协商议事、化解矛盾、城市阅读、健身休闲等多种居民自治服务,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社区最末端、把党建引领的居民服务延伸到社区居民内心最深处、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做法推进到城市最前沿,以“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2019年已建成5个“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并投入使用,2020年我街将继续推进党群服务站标准化建设,着力开展好“延伸基本公共服务、深化党员志愿服务、引入社会组织服务、推进居民互助服务”等四项服务,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回应到“家门口”,致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三)引入专业力量,发挥社会组织优势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更好更快地做好街道社区治理工作,通过引入实创公益、乐邦基金、全象教育等8家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服务,聚拢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自治服务,基本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更精彩”。万年埠街道以专业社会组织为支撑,培养社区骨干,挖掘居民领袖、寻找社区能人、发展社区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街道以“优”党员来“优”党建,鼓励辖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成立党支部,扎实推进“契约化”党建工作模式。将社区党组织和社会组织、骨干企业、共建单位、物业企业等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列出“需求、资源、责任、服务”四张菜单,与共建单位“签约”,公开“亮约”,双方“履约”共建,期满后开展“评约”。2019年3月,万年埠街道第一党支部与实创公益发展中心党支部共建共联,深化“党建引领+共建治理”,助推“党工+社工+义工”的“三工互动”模式,突出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资源联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1229/379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