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我为“十四五”献一策】刘敦:社会工作应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

【我为“十四五”献一策】刘敦:社会工作应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

“继‘十三五’规划后,社会工作又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安庆市社工协会秘书长刘敦认为,未来五年,我市的社会工作应该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建设等方面更好地提供社会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脆弱群体的基本需要,有效地参与多种社会问题的治理,促进社会和谐与社会进步,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庆市的社会工作机构数量在全省位居前列,但是在机构发展规模、服务能力、人才队伍等方面离合肥、芜湖等地还有较大差距。”刘敦介绍,社会工作者在参与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老年人、残疾人和困境儿童服务,社区矫正与精神健康服务,重大灾害和公共事件应对及善后治理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社会工作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短板,特别是在制度建设和社会工作群体的能力方面更加明显。”在刘敦看来,“十四五”期间,我市应抓紧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拓展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和空间,以使社会工作能更有效地服务困难群体和广大民众,服务社会。

     为更好地发挥社工组织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刘敦认为,未来五年,我市应进一步加大对民办社工机构的扶持力度。“在现有基础上,通过项目资助、补贴奖励、提供场所等多种方式,支持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作。”刘敦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优先资助开展低保家庭能力建设、社区服务治理等领域社会工作服务的项目,从而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发挥社会工作协会在人才培养、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

     “民办社工机构是社会组织中专业化程度较高的一种,以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服务产品、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独特优势。”刘敦建议,我市要加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力建设,督促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建立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各项规章制度,恪守民间性、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同时,以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为杠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提升战略谋划、项目运作、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和组织管理能力。

     刘敦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市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通过建立健全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流动、激励机制,落实薪酬待遇和社会保障待遇,从而加快培养一批具有社会使命感、掌握现代组织管理知识、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人才以及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和丰富实务经验、能够指导解决复杂专业问题、引导社会工作人才成长发展的专业督导人才。”刘敦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0/1231/3794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