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声音 请论述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请论述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

全国社会工作界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正进一步发挥专业性、积极性和能 动性,以更高的政治社会站位、更饱满的专业情怀、高度的责任意识、适宜的专业方法, 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具有重大挑战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来。应强调的是,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不只是指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某一个阶段,而 是要贯穿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过程,乃至与该疫情相关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之中。社会工作群体要全面理解自己的专业责任,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中发挥自己的 专业优势,做出贡献,应立足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理解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

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是就比较而言的,是一种比较优势,是相对于其他相关专业或 非专业的活动而言的。社会工作者也在建构人们之间的社会意义上的连接,建立社会支 持网络、传输正面信息,使被隔离的居民减少孤立感、郁闷感,使其正确地看待隔离, 向物理性隔离充实社会支持内容。 

二、社会工作者要有在全过程中发挥专业优势的意识 

有现实的紧急召唤,有强烈的专业情怀,有对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全面理解,社会 工作者就应该更全面地参与防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解决后续问题的行动。在发挥社会 工作专业优势方面,专业意识和客观条件是重要的。所谓专业意识就是说,社会工作者 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专业责任,参与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社会工作在应对重大社会危机事件中的全过程行动 

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帮助人、关注人、增强人的社会支持系统,促进社会秩序稳定与 和谐。社会工作的专业特长是在“助人自助”理念下,运用专业方法,对困境人群的针 对性帮助、个别化服务、人性化关怀和强化社会支持网络。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还要 积极参与,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减少社会问题,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秩序稳定 及社会建设走上新的高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接下来必然要面对的问题,社会工作者应该有“超前半步”的思维。这里的“超 前半步”是一种时间意义上的或行动链条意义上的。不进行超前思维,就会成为事到临 头的紧急应对;思维太过超前,可能是事态的发展趋势还不太明显,难以形成较明确的 看法,人们也不会引起警觉并做准备。脚踏实地的服务是社会工作专业的基本要求和职 业特征。 

笔者认为,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最为核心地在于它的助人自助的价值观念、科学 艺术的工作方法和理性务实的服务风格。更细致地说,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可能表现于 如下一些方面:为民为国的职业情怀,深入基层的工作作风,科学灵活的工作方法,人环共变的过程目标,能力为本的发展理念,持续改进的成效评价,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社会工作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 方面的服务,实际上是一个自始至终的过程。现实中的隔离与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不可 能(至少不应该)是相互分立的过程。防疫资源的分配与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可以结合起来;面对不同疫情阶段居民的情绪反映,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工作者、社区居委会工作 人员也可以设计渐进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流程。把服务对象的问题统合起来,把问题的 解决看作一个持续的过程而不是相互孤立的行动,并进行有层次的针对性干预:

1.嫁接互联网资源,开展网络社会工作 网络社会工作,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势,以网络为服务平台, 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协助网络服务案主开展的一系列社会工作服务,创新性地发挥 好专业优势,多渠道地促成助人自助价值观的实现。

1.1 社会工作者在线上做好政策的宣传者、教育者 随着通讯信息的发展便捷化,社区居民接受讯息的途径更为便利且多样化,因疫情 居家隔离期的开始,关乎疫情的各方信息扑面而来,难辨真假,诈骗防不胜防,多数居 民陷入恐慌。针对此情况,社会工作者无法亲身前往服务对象身边普及知识,但可以利 用居民区现有的业主微信群、包户干部联系群,定期向居民推送官方发布的防疫相关信 息和通知,让居民通过正规途径了解疫情信息;引导人们如何正确佩戴和丢弃口罩,正 确洗手的口诀,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日常消杀工作等,传递防疫正能量。

1.2 社会工作者做好基础事务的管理者 疫情隔离期间,居民仍有琐事需要处理,社会工作者利用各类服务联系平台,在服 务群里答疑解惑,提供各类便民消息包括:社区的出入证办理、返乡人员的报批手续、 陆空两方交通调整情况、复工复学复产相关通知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任务互动,维护 居民与社区的信任关系,无形中也增强了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的联系密度,保证了疫情 期间社会工作服务的“不间断”及沟通的畅达。

1.3 社会工作者做好社区软硬件资源的协调者、组织者 隔离期伊始,各方服务资源没有跟上,致使一些人员家中物资无人购买、无处购买、 家门口垃圾成堆无人处理,再加上愈演愈烈的疫情,让居民惶恐至极。此时,社会工作 者将在线上征集到的居民需求第一时间整理成统计数据,协调辖区内超市、菜场等日常 生活供应点保持居民日常采买正常,组织专人分批次购买并送至相应楼栋,同时也及时 将收集到的线上合规采买小程序分享给群内居民,支持居民自主购买;社会工作者在送 上物资的同时将废弃物收走弃等。 

在满足居民硬件需求的同时,软件服务也需要社会工作者创新思维。在满足日常生 活物资需求后,如何在隔离期避免宅家抑郁现象,社会工作者需要积极探索渠道,例如 在各大互动线上群中邀请社区内的运动领袖、文艺领袖等,针对性的迎合居民的需求,录制学习小视频,组织居民在家录制反馈视频分享至群内,也能感受到小组、社区互动 的乐趣。定期开展云逛街、云看展等,通过适时调整服务内容,保证了服务对象的参与 度的同时,也能让服务对象参与丰富的线上生活。 

1.4 社会工作者做好引导者 在做好丰富居民生活,转移疫情期间注意力之外,社会工作者还要关注到居民中的 特殊群体,为社区内弱势群体提供个别化服务。从领域划分来看,长者领域弱势群体主 要包含社区内的孤寡独居长者,家庭弱势群体主要包括了低保、残障、单亲家庭。针对 不同群体开展如心理健康测评、线上心理辅导干预等,及时发现问题并着手引导解决, 帮助他们维持社会人际关系网络,减轻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经济压力;在疫情稳定期 到复工复产期,引导居民理性认识、善待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加强对疫情重点地区 人员的关心关爱。

2.疫情康复期,保障社会工作善后服务 在疫情爆发期,举国上下动员所有社会力量投入紧急的救援和秩序维持之中。而在 疫情或救助发展到康复阶段后,社会工作者应回顾思考,做好善后服务工作,即做好疫情期间社会工作的评估总结。收集好疫情发展的记录信息、不同时期疫情防控、居民享 受服务后的体验分享等全过程,为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积累经验与教训。这就是说, 社会工作者在“超前半步”思考时,要有整体性思维。

3.疫情后期,社会工作融合线上线下服务 网络社会工作服务对大多数社会工作者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在创新思维下 开展的多种形式的融合性服务,不仅使得专业优势得到发挥,也得到了众多服务群体的 认可。在疫情得以控制,人民生活趋于平稳恢复正常,社会工作者建议继续采取线上信 息询问、情绪疏导,线下非聚集性探访、生活物资供应等细节的融合性服务。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voice/2020/1224/3792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