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三社”助推社会组织培育

安徽省铜陵市郊区“三社”助推社会组织培育

铜陵市郊区民政局立足郊区社会组织发展现状,结合辖区资源特点,通过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建设郊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汇聚园区共建资本力量,搭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共建共享格局,推动“三社联动”发展,形成一条具有铜陵郊区特色的融合式社会组织培育模式。

区委重视,百鸟朝凤——优化社会组织顶层设计

铜陵市郊区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要求,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机构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出台《关于加强培育扶持社区公益性社会组织发展的意见》,从场所、资金、项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辖区社会组织发展支持;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三社联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方案》,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政社互动、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体系,大力支持枢纽型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组织发展,为社会工作机构及人才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从人员岗位设置、信息标准及再教育等层面提出了明确意见。

此外,郊区民政局大力加强社会人才引进和本土培育,一方面在组织架构上通过不断引进和购买在省内较为知名的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人才来郊区工作,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激励的方式,支持本地社会组织人才成长,鼓励社会工作者参与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获得专业成长,并对参加获得相应等级证书的社会工作者给予实际奖补。

民政牵头,筑巢引凤——筑牢社会组织发展阵地

为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让社工机构能生存、有成长、可发展,同时为社工提供友好工作环境,郊区民政局率先牵头建设区级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保障社会组织创新发展阵地服务,将社会组织孵化、社区治理支持、养老服务指导全部项目化入园,采取购买服务和项目化运作的方式,为初创期社会组织提供注册指导咨询、能力建设培训、办公场所支持、小额资金和公益创投扶持等服务,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持续、规范发展。目前,园区已孵化2家社会组织,培育6家社会组织。

郊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三社学院,鸾翔凤集——搭建社会组织人才平台

2019年郊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成立三社学院,以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为主要培养对象,采取理论教学、外出参访、实务督导等培训方式,提升“三社”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聘请高校教师、资深社工、社区负责人等组建专家智库,委托专业社会组织负责培训管理。学院同时承担社会工作理论研究、成果推广、标准制定等职责,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专业人才、智力、方法、和路径支持。

三社学院课程计划分为3类。一是“贤智计划”,该计划以社会组织负责人为培养对象,通过参与式培训、世界咖啡馆和实地考察、实际操作等方式,向社会组织负责人传授社会组织管理运行方法,提升社会组织负责人认知,引导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逸才计划”,该计划以城乡社区工作者为主要培养对象,采取体验式教学方法,传授社区营造、社区服务、社区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培育等技能,为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开展立足社区实际的针对性培训。三是“卓尔计划”,该计划以专业社会工作者为培养对象,针对社会工作者在工作中定位不清晰、工作角色易混淆等问题,采取理论教学社工督导、实地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社会工作者专业水平和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能力。

2019年—2020年,三社学院举办“贤智计划”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培训4次,外出参访1次;“逸才计划”城乡社区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10次,外出参访1次;“卓尔计划”培训4次。

三社学院培训

领军人才,画龙点睛——探索社会组织培育新路径

郊区社区社会组织规模小、资金少、发展难,但从群众来,更贴合群众需求,更需培育扶持。郊区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大胆创新,以郊区三社学院为平台,发掘郊区社会工作人才,并在区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中加入“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三社学院培训考核选拔的领军人才可以成立郊区社会工作服务领军人才工作室,发挥专业社工在社会服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郊区社会治理的建设。目前已在3个试点社区成立3家社会工作服务领军人才工作室,并用公益创投的方式扶持3家工作室项目化运营。

一是“普济圩社区心相连社会工作服务工作室”。工作室由普济圩社区社会工作者高毅婷发起,带领社工人才将“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专业理念和整合社区资源的专业方法运用到社区工作中,以群众的服务需求为基础,开展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培训、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社区志愿服务3项服务。二是“民福社区张宏社会工作实践指导工作室“。工作室由民福社区社会工作者张宏发起,是致力于推动民福社区范围内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社会工作服务发展和社会工作服务指导的智囊工作室,开展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建设、特殊人群社工服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导3项服务。三是“金苑社区领军人才工作室”。工作室由金苑社区社会工作者尹路发起,致力于服务金苑社区辖区内的居民,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方便居民衣食住行,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开展水管检修、家庭常用电器维修保养、邻里矛盾纠纷调解3项便民服务。

公益创投,凤鸣朝阳——规范社会组织服务有序高效

郊区民政局积极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提高社会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效率,创新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自2016年起,郊区连续举办4届社区公益创投,年投入50余万元专项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打造和社工机构参与社区治理服务,50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省、市资金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社会组织在养老、儿童、残疾人、社区自治、平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郊区通过社会工作创新发展园平台,推进辖区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的思维养成,通过“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培养“三社”人才——成立领军人才工作室——公益创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这一闭环助推社会组织发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1223/379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