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这里有个社工乡村志愿服务队,开展“伙伴计划”助脱贫

这里有个社工乡村志愿服务队,开展“伙伴计划”助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民政局鼓励社会工作者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有需要的贫困人员或关联群体提供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不断激发困难群体的内生动力,支持贫困群众提升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能力。

槐荫区民政局在现有民政领域社工团队基础上,组建“槐荫民政社工乡村志愿服务队”,发起了槐荫民政社工“伙伴计划”。民政领域社工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加入乡村志愿服务队。经初期报名、择优筛选等环节,22名志愿服务意识强、项目服务经验丰富、理论知识过硬的专业社工被选拔为志愿服务队骨干成员。

为顺利实施“伙伴计划”,槐荫区民政局将社工乡村志愿服务队分为三个小分队——西沙小分队、舜新小分队、积成小分队,分别派驻三个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三个小分队以“专业社工+乡村振兴专员”的形式,分别与驻守的三个乡村建立合作机制。为确保队伍的专业性和持续性,“伙伴计划”还建立了专属的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和权责统一的分工协作制度,做好人员分工,保证了志愿服务频率,更保障了服务成效。

在槐荫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员的带领指导下,社工乡村志愿服务队的三个小分队与三个乡村——明里村、席庄村、西沙村就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对接。为了更好地提供精准服务,满足乡村居民需求,三个小分队采用入村调研、入户随访、社区漫步等社区调查方法,了解当地村落的人文地理概况、地方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产业、地方特色优势资源、乡村农民的地方性需求。社工还利用优势视角理论,在自有资源的基础上,为开展脱贫攻坚“伙伴计划”项目设计提供可行性支持。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0/1223/3791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