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行参访考察郑州社会工作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一行参访考察郑州社会工作

2020年12月16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工会联合会主席陈存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与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合作发展论坛的各地社工一同参访考察郑州市社会工作发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108

在郑州市金水区未来路街道聂庄党群服务中心(和谐号),考察团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吧、阅览室、儿童乐园、四点半课堂、心理辅导室等18个功能场馆,听取了社会工作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的介绍,详细询问了社工日常工作情况及政府支持力度等,并对场馆中正在开展的“翰墨书香话未来”“暖冬针织爱满未来”“未来儿童烘焙坊”“垃圾分类绿色未来”等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118

在郑州市社会工作培育孵化暨社会创新发展基地和管城区银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党总支副书记、副理事长范小康详细介绍了“管城大爱”“情暖夕阳”等志愿服务项目、“慈善+社区”的做法与社会组织的运营等情况,带领考察团参观了志愿者服务站、社区大学、红色网络教育家园、青年之家、儿童之家、乒乓球室等多个场所。近年来,该社区充分运用党建引领、三社联动的工作模式,将“助人自助”的专业精神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机结合,持续探索社区服务向更深层次和更广范围延伸,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传递党的声音,并逐步推动社工服务从场馆内拓展到社区中,从微观层面转移到中观层面,从聚焦居民个人的需求到聚焦社区治理层面,得到考察团的充分肯定。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138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148

参观结束后,考察团领导与郑州市民政局、郑州社会工作协会主要领导在郑州市社会工作培育孵化基地进行座谈,就社会工作与慈善公益合作统筹规划、基层政府对社工服务的指导建设、社会工作行业发展趋势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郑州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王自兴介绍了郑州市在政策指导、人才培养、机构孵化、购买服务、社工督导等方面的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157

陈存根充分肯定了郑州市民政局对于社会工作发展的支持力度。他表示此次参访内容丰富、印象深刻。他认为,郑州社工的发展充分展现了党委政府重视、党建保障有力、基础设施配套、工作经费落实、组织体系健全、机制运行科学、项目具体明确、日常服务到位等特点。下一步希望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梳理典型案例,向全国输出更多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

微信图片_20201218091229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0/1218/3787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