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从疫情形势看社会工作督导方式的转变

从疫情形势看社会工作督导方式的转变

引  言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世界人民的心,疫情的蔓延对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也包括社会工作,很多社工项目因为疫情暂停了线下服务,很多社工机构也因购买资金不到位、项目无法继续进行等多方面因素深受打击。而对于督导而言,在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下,如果做好督导工作,对于督导本身而言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疫情防控背景下社会工作者及督导面临的挑战

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长期的疫情防控给社工机构的正常运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包括政府购买资金无法准时到账,无法开展社工活动,工作人员压力增大等。包括社工服务的质量、督导的质量由于无法开展顺利的线下活动,显得尤为困难。在这个环境下,社工及督导面临着一个全新的挑战。

(1)对督导方式的挑战

现场督导主要是督导与社工之间的直接交流,是十分常见的督导方式,督导通过交流和查看文书工作,来了解社工目前的任务完成情况和成效并给出督导建议。而线上督导,督导与社工的交流,都是通过电脑、平板、手机等移动设备进行间接式、多项式的交流。督导的线上督导、社工的线上接收、机构的线上参与都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合力来提高社工的督导效果。

(2)对资料保密性的挑战

由于线上督导需要使用科技来辅助整个督导过程,方式包括电话、微信、邮箱、视频会议等。现在互联网较为发达,信息传输速度快,特别是微信,只要将资料下载下来,会自动转存到手机中,正常使用手机不容易找到销毁。虽方便了资料的传递,但也对资料的保密性带来了全新的挑战。特别是服务对象的个人资料及机密文件资料,泄密后对服务对象、社工及机构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

(3)对督导水平的挑战

督导从根本上来说是一种教育的过程,有着教育性的属性。疫情下的线上督导,迫使督导者对社工的督导只能进行远程调控,对督导的技术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上督导的面临的问题点众多,让社工更好地亲历,深入思考,这是对督导来说是个挑战。这就需要督导用更多的智慧和更强的专业能力来应对,来努力实现线上督导的高质量。

疫情防控背景下对社会工作者及督导的建议与对策

疫情防控工作不会短时间内结束,这就要求我们社工、督导、社工机构如何适应形势。笔者认为,要因势利导,搭上互联网的大船,让自己有一个转变。

(1)互联网是未来社工发展的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科技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工作由线下转由线上完成,利用科技的力量,有些工作交由线上完成有着不可比拟的高效性优势。社工及督导要适应互联网带来的便捷。且对于机构来说,合理的利用互联网,是有利于机构发展的。例如无纸化办公,服务对象、服务记录、照片等资料,若填写纸质版,若机构不成熟会发生丢失的现象,而对于线上而言,将资料填写在系统或软件中去,即可随时生成、随时打印、随时查找,既解决了纸质版丢失问题,由大大提高了效率,而前提是要做好防火墙建设以防止资料被不法分子窃取。

(2)可利用软件完成督导过程

现在的即时通讯软件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例如微信可以即时通讯,腾讯会议可以随时组会、连接,钉钉可以高效化办公等,这都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免费软件。督导、社工对软件的熟悉程度和使用便利,可以选择一种或几种适合双方的工具来完成督导过程。对于涉及服务对象或涉密资料问题,可进行加密或将某些关键信息缩写、隐藏,利用易销毁的途径进行文件传输。由于是线上,无法进行真实的面对面交流,要确保双方在开启督导过程时尽可能的处于一个相对私密的环境,避免因为周围环境的问题影响到督导的质量。

(3)加强保密性教育

线上的督导意味着社工、督导双方都有电子版的服务对象或涉密资料,且并不知晓对方是否删除或存有备份。所以机构要加强督导及社工的保密性教育,特别是在社工离职前,要做好工作交接与资料的整理。

(4)开展线上督导效果评价

督导评价是了解督导效果情况,发现督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除了督导在督导过程结束后给出督导意见及建议之外,还要社工对于督导水平、能力、效果等方面予以督导评价,建立督导与社工、社工与社工间的评价体系,可通过设计调查问卷的形式,及时了解社工对督导内容、方式的接受程度等情况。督导效果评价指标的选取应兼顾督导效果和运用的整个过程,而不仅仅是督导过程,因此社工的评价对督导的督导改变也尤为重要,要综合督导、社工及机构并及时将收集的信息反馈给督导本人以便督导更有针对性的改变,不断促进督导质量的提高。

(5)社工服务要有转变

经历了非典、新冠肺炎等疫情,后疫情时代,督导、社工、机构更应该反思线上的社工服务应如何开展,特别是“封城”这一背景下,人们都不能出门,活动改为了线上,我们的服务就可以暂停了吗?我们是否可以借助手机等移动通讯工具,在小组、个案区工作中有所建树,例如,个案可以采取视频通话的形式进行,小组可以建立一个群组,这都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在疫情防控这个大背景下,督导、社工、机构虽然面临着众多挑战,但也面临着创新。虽督导过程、社工服务过程不如线下开展这么便捷,但借助互联网这一洪流,其实我们还是有很多事可以做。特别是针对督导过程,我们面对的都是社工“圈内”人士,所以在线上督导其实应更加得心应手,但也要注意,科技手段只是一种辅助工具,而不是主体。所有的督导过程,主体一定是督导、社工两者,善于用于工具,会使督导过程产生正向的效果。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1218/3787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