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打通工业园区民生服务最后一米——党建社工助力构建工业园区命运共同体

打通工业园区民生服务最后一米——党建社工助力构建工业园区命运共同体

一、项目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为进一步持续发挥该企业党组织和园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拓宽旭程党建文化体验基地的内涵和功能,2018年,园山街道新经济和新社会组织党委牵头,引进园区党建社工,驻点旭程企业,统筹实施园区党建引领提升行动服务项目,将旭程党建文化体验基地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和谐劳动关系、安全生产的示范单位,探索“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园区的落地模式。

旭程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位于深圳园山街道金源工业园区,是一家主营保险丝、温控器、汽车保护器等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600人。该企业为金源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同时承担着对园区其他企业党群建设的示范辐射作用。

二、创新举措/做法

创新服务模式。引进企业社工,构建“党建+”联动服务模式。

1.党建+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依托企业园区现有的企业文化资源,把党的思想文化带入企业文化活动,充分融合党建与企业文化,促使党的教育、党的先进思想在企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2.党建+企业调解组织。构建党建引领和谐劳资关系,在上级党委领导下,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抓手,统筹园区党建服务工作,依托企业调解组织,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工作优势作用,通过法律宣传、三方调解,充分发挥调委会作用,缓和企业与员工矛盾,为员工提供法律援助,促进构建劳资命运共同体。

3.党建+志愿者服务。发挥社会工作链接整合资源功能,协助企业党员志愿者组织建设旭程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由党建引领义工,关注并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区环境改善促进党群和谐关系建设。

三、创新成效

社工以党建引领提升为旗帜,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结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线员工的宿舍、家庭,拓展企业公共空间,契合企业园区员工民生服务需求的服务,打通了企业园区民生服务最后一米,配合园区及企业发展战略,塑造新时代企业文化,培育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四爱”型员工,凝聚、迸发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正能量,呈现出由特色党建催生而来的一片勃勃生机。

1.立足基础,党建文化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在原有党建文化基础上,党建社工协助党组织推陈出新,更新党建文化宣传设施,如:工作场所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在车间制作融入党建元素宣传栏,即起到宣传作用,又结合企业实际,贴近一线职工需求。在服务活动上,既立足企业发展,又能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积极性。如“积分快乐大会”活动,不仅融入积分管理,而且增加党章党规知识问答,丰富了活动内涵,提升活动的文化水平;再如,党员在微信群轮流诵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将线下难以集中的学原文、悟原理放至线上,既让所有党员参与组织活动,又可以提升自我党性修养。此外,遴选优秀员工成为企业讲师,通过职工素质提升课程,助力成长成才。

近三年,党建社工在园区内发展11名党员,团员推优2名,协助园区企业成功申报市级、区级、街道级荣誉30项。

2.以人为本,“党建+群建”服务得到新落实

在上级党委的带领下,党建社工以党建为主线,联动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武装部、义工联、安全办、劳动办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党群服务,服务对象涵盖老人、青壮年、儿童等不同年龄层次群体,关注到妇女、残障人士、矫正人士等各种弱势群体;同时,也将党组织生活、职工福利、职工权益保障、维稳防治工作、安全防控结合等工作嵌入到企业运营中,将各部门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将群众服务真正做到一线,做到人民心中。近三年,累计开展员工文娱活动106场、企业文化宣传63场、关爱困难职工45人次、吸纳和发展党员10名、开展企业安全教育40场……服务人次多达12000人次。除此之外,社工链接医院资源,组织志愿者者开展“无偿献血”190人次。新冠肺炎疫期间党建社工与旭程企业党组织成员冲锋在前,全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投身园区疫情防控一线,并通过线上线下做好防疫教育宣传工作。

3.整合资源,党建服务效果得到新推广

以旭程为园区党建引领示范点,打造服务口碑化,不仅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将旭程模式在园区内得到推广宣传,而且促进了园区互动,各企业联动,取长补短,进一步完善园区整体党建工作,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项目开展过程中,社工通过企业党报、微信公众号及宣传讲座等形式,借助广告机、触摸一体机、电视屏幕、广播等媒体设施,及时生动详实宣传了各类服务,并且持续向员工传播正能量,不仅陶冶了文化情操,而且真实反馈服务内容,为下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供材料借鉴。该服务点工作深受企业好评和相关项目合作单位认可。近三年先后承办党建文化体验日活动20多场次,先后接待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区、街道领导参访70余次,相关服务获得主流媒体报道27次。

4.统筹兼顾,劳资和谐关系注入新概念

项目创造性地将党建和劳资关系建设相结合,将党员纳入调解委员会中,建立党员信箱,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开党支部书记及工会主席联系方式,发放员工调查问卷,畅通沟通渠道,调动了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武装部、义工联、安全办、劳动办等多个部门的资源参与企业治理,统筹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促进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和友善沟通,传达了员工为本,群众为主的概念,让员工能够在企业安心工作,舒心工作。此外,项目巧用第三方力量,通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应急演练、急救知识实操课等系列安全宣传活动,发挥第三方监督管理作用,保障企业安全生产有序进行,将安全悄无声息融入员工生活当中,增强了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技能,助力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维护员工安全保障权益。截止到目前,该服务点开展电话访谈140次,宿舍走访1600人次,开展个案8个,参与调解案例11宗,开展安全知识培训48场。

总体来说,通过“党建+”多方联动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制,将党员、公务员、社工、义工、员工等个体串联起来,共同参与到自身发展、企业存续、社会进步的“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来。

四、推广价值

1.项目操作具备可复制性

引进园区党建社工,是在“党建”为抓手的前提下,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和引导,充分调动政府、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及园区民众参与园区治理的积极性,是转移政府服务职能,发挥企业能动作用,利用社会组织专业力量,联动民众共同参与的尝试性举措。龙岗区作为产业大区,大大小小的园区都有各色服务需求,引进专业社会组织的力量,发挥杠杆作用,对社会治理,民众依法守法方面均有促进作用。

2.服务成效裂变式发展

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塑造专业口碑,将进一步促进政府资源下沉,扩大企业、民众的受益范围,既是资源的有效配置,也是服务持续实施。服务成效的口碑化、项目运营的品牌化是在政府资源配置、社会组织专业要求、企业社会责任、民众权益保障的背景下提出的新要求。专业化的服务既是发展方向,也是现实要求,更是项目赖以推广的根本。社会组织专业道路一直在路上。

3.提供基层治理模式的新思路

园区党建社工扎根一线,与园区企业、民众同吃同住,能够进一步了解企业及民众需求,针对性开展相关服务,有利于探索基层组织力量在社会治理体系下衍生本土化模式,推动建立因地制宜的服务模式、治理方式、资源共享途径。园区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个个体都是重要部分,都会对整体发展产生影响。置身其中,并参与其中,才能挖掘出真正属于这个系统的动力,趋利避害,共建、共治、共享!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0/1217/378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