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央财项目|“情系凉山·让爱发光” ——四川凉山试点发起爱心书桌捐赠行动

央财项目|“情系凉山·让爱发光” ——四川凉山试点发起爱心书桌捐赠行动

微信图片_20201215092455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情系凉山,让爱发光。2020年12月4日,由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的 “童心共筑·安心小屋”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心理关爱项目四川凉山试点工作团队(成都耕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团队的见证下,带着来自社会各方面的82份爱心走进园田村村委会,开展了一场“情系凉山·让爱发光”园田村儿童爱心书桌捐赠活动,帮助园田小学的82个孩子实现了他们的小小愿望。

微信图片_20201215092509

凉山试点工作团队在园田村开展服务的过程中发现,园田村几乎所有的学龄孩子们都是在膝盖上写作业。他们或坐在门槛上,或蹲在路沿边,有的将作业本直接放在膝盖上、有的将小板凳垫在膝盖上,而且他们大都深深埋着小小的脑袋、佝偻着小小的身躯。工作团队的社工们深深地意识到,这样的写作业方式对孩子们的视力和身体发育十分不利。

针对这一情况,工作团队的社工经过调研,收集到了孩子们渴望得到一张家庭书桌的愿望。他们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起了“情系凉山·让爱发光”园田村儿童爱心书桌捐赠行动。他们通过制作捐赠海报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逐一电话沟通,以及一对一、面对面拜访等方式,发动兄弟机构、合作社区和身边朋友以自然人身份为园田村的孩子们定向捐赠了的82套爱心书桌,总价值达13120元。

微信图片_20201215092505

12月4日下午3点50分,在园田村村委会前的操场上,当地工作团队带着这82份沉甸甸的爱心,联合园田村村委会、园田小学举行了爱心书桌的捐赠仪式。仪式上,园田小学负责人马阿牛老师动情地对82名孩子及其家长们说:“我们要感谢‘童心共筑·安心小屋’这个项目,感谢成都耕心团队的这些社工们为我们送来了爱心书桌。他们为我们送来了爱心,为孩子们送来了安心!”在热烈的掌声中,大家将这些爱心书桌一一交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手中。家长没有到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则抬着这些爱心书桌一一到户,将爱心、关心、安心送进孩子们的家门。

微信截图_20201215092517

孩子家长们将爱心书桌运回家

本次行动应需而生,当地工作团队的社工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着眼于困境儿童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了精准的服务。一张小小的书桌,点亮的是孩子们的未来,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学习,掌握知识,改变命运。

微信截图_20201215092629

微信图片_20201215092633

社工和志愿者们纷纷协助孩子们将爱心书桌送进他们的家门

在爱心书桌捐赠行动中,工作团队的社工们作为资源的连接者,充分运用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等网络传播媒介及其他劝募方式,招募和推动社会各方力量为园田村儿童定向捐赠书桌,充分发挥了社工整合资源的优势。他们在园田村内部资源和社会支持匮乏的情况下,积极调动外部资源进行支持,让“安心小屋”的“立足社区、发动社区、服务社区”理念落在了实处。

微信截图_20201215092540

用上了爱心书桌的孩子们露出开心的笑容

现场参与见证这一行动的“童心共筑·安心小屋”项目督导团队表示,四川凉山试点发起的这一爱心书桌捐赠行动,为项目结项以后各试点为服务对象开展持续服务与支持探索出了一个模式,值得其他试点学习。更重要的是,这一行动还将为今后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对困境儿童进行服务与支持发挥出示范效应,具有极好的借鉴意义。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0/1215/378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