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社工+医院+N”联动 助滞医六年“三无老人”回家

“社工+医院+N”联动 助滞医六年“三无老人”回家

成都市锦江区翱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患者滞留医院的现象一直存在,近年来,相关报道越来越多,符合出院标准但仍滞留在院的患者更是屡见不鲜,患者滞留问题越来越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老年“三无”病人通常是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扶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扶养人无赡养或扶养能力的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这类病人在医院内接治疗时,通常面临着无家属陪伴、缺乏医疗费用等问题。在达到康复出院条件时无妥善的安置场所而长期滞留医院,呈现出诸多问题。

近年来,医务社工在处理长期滞留个案上也正在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在面对新都区某医院的一例“三无”老人滞留个案时,成都市锦江区翱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医务社工,在医院与患者之间起到了一个“中间人”身份,联动多方力量,搭建起了双方有效沟通的桥梁。

1

无人照顾 “三无”老人长期滞留

老李(化名)已经六十多岁了,因患有小儿麻痹症,一直都没有结婚也没有工作,只能靠着年迈的父母照顾。

后老李不幸发生车祸,被送往新都区某医院,经过医院治疗,老李得到救治且已符合出院标准,但因他已经偏瘫并缺乏人照顾,高龄的父母没有能力继续照顾他,就此滞留于医院。介于此,医务社会工作者分别与医院、老李的家属、当地民政、交通事故中队等进行多方面谈,了解不同方的期望与需求,并确定服务目标。

2

专业分析 缺乏有效社会支持

医务社会工作者在接手到此次的个案时,通过对医院、案主父母和相关部门的间接了解以及与老李的直接面谈,确定了案主目前的困境和主要需求。

首先案主目前还处于交通事故纠纷之中,事故责任划分未明确,因此必须通过法院判决才能获得赔偿。

其次,案主有固定居所及合法监护人,但父母因年龄大无法承担为案主打官司、接其回家照顾等。案主无行为能力、又无工作,无收入来源,也无积蓄,出院后没有去处,不能满足最基本的居住需求。

同时案主偏瘫在床需要专人护理,出院之后需要专人护理,资金及护理成为极大困难。案主父母明确表示愿意放弃监护权期望政府接管,但为其寻找一所合适的安置地并让其能得到妥善照顾。却牵扯到了案主的监护权、交通事故的处理、赔偿金的保管、后续医疗、安置地等一系列的问题。

由此可以看出,案主的问题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案主的交通事故纠纷解决;二是案主的出院安置;三是案主的监护权的问题。其根本原因是案主缺乏有效的社会支持。

3

链接资源 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医务社会工作者根据案主情况和预估的结果,将社会支持理论作为个案介入理论。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其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分为正式支持网络和非正式支持网络两种形式。正式支持网络包括政府、社会组织、工作单位、社区;非正式支持网络包括亲朋好友、邻里、个人等。

对于老李这个情况,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非常弱。因此,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当资源链接者、协调者、个案管理师的等角色,重点帮助其构建组织网络联系以及社区网络等层面的社会支持网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与医院的联动作用,通过“社工 + 医院 + N”的多方联动模式,为案主链接区红十字会、社会资源,积极了解民政局在“三无”老人方面的相关政策,不断挖掘和提升案主自身的资源与能力。

01

社工协助 获得事故赔偿金

案主目前最紧迫的的问题是交通事故纠纷,但由于事发地没有监控录像,且交通事故发生已久,处理起来更加困难。所以社工首先需要协助案主处理搁置已久的交通事故。社工通过法律咨询了解到,要想获得事故赔偿就必须通过法院判决。在征求老李监护人(老李父母)意见后,医院协助社工替老李申请了法律援助,最终在一年后,老李获得了约三十万的事故赔偿金。

02

多方协调 协助申请五保资格

微信图片_20201210103714

医生+护士+社工+律师+护工共同陪伴案主

在交通事故处理结束后,案主将开始做出院的准备。考虑到案主的父母年事已高,丧失了对案主的监护能力,并且父母也曾明确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接管案主。与案主商讨之后,案主自己也认为由政府接手其监护权是最合理的选择。在新都区红十字会的协助下,医务社工组织医院、区卫计局、区民政、法律援助律师共同开展协调会,讨论老李的安置问题。在多方的建议下,先为老李办理五保户,将老李的监护权转移至当地民政。让民政作为合法的监护人,来履行照顾和监管老李赔偿金。同时社工协助案主,一起了解学习五保政策,协助案主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认定五保资格。

03

沟通协调 妥善解决安置问题

在社工协助案主成功申请特困供养资格后,社工立即链接资源,征求案主意见,为其寻找合适的安置地。老李老家所在的乡政府人员前来医院看望老李,并与社工沟通协调老李的后续安置问题,医务社工协助寻找了当地的养老院,同时也征求了老李本人的意见,在当地乡政府在综合考虑之下,同意将案主安置到当地的福利院。

微信图片_20201210103710

院领导+律师+社工进入案主家中进行家访

04

财产使用 合理制定保管制度

由于老李的事故赔偿金数额较大,财产保管也成了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随即社工便联系医院、红十字会以及老李乡政府人员,在新都区红十字会进行了沟通协调会议,就老李的财产保管、治疗费用、监护权转移等问题进行了商讨。经过协商,最终制定了出了一个合理的保管制度,解决老李的住院费用,老李于第二日出院,并在当地县第二福利院入住。至此,住院六年的老李终于得以出院,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通过医务社会工作者的介入,案主已经顺利出院,并且已入住到福利院,结束了案主长期的住院生活,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介入过程中,帮助案主完成了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同时,社工与福利院定期联系,跟进老李的入住适应情况。

4

多重角色+多方联动 助力老人回归社会

微信图片_20201210103705

在此次的个案服务中,医务社工始终发挥着资源链接者、协调者、个案管理师角色,通过“社会工作者+医院+N”的联动模式,为案主争取了社会、福利院等社会资源,整合了有利于案主的社会政策,最后协助案主顺利回归社会。

社工在服务案主过程中,始终在以人为中心的理念下处理案主问题,充分了解并分析案主自身的需要、心理状态,坚持案主自觉的专业价值观,充分尊重案主的决定。虽然案主智力存在缺陷,但在社工的耐心引导下还是能够较为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微信图片_20201210103701

志愿者探访案主

此外,社工在与医院、民政部门、福利院及社会相关人士的联动配合过程中,注重调动其参与的积极性及各部门的功能发挥,使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施展各自的长处来构建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协力解决案主问题而做出努力。所以,该个案的顺利推进,与各方面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0/1210/378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