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行业标准 潼南区出台民政新规福利机构社工岗不低于专技岗总量的30%

潼南区出台民政新规福利机构社工岗不低于专技岗总量的30%

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强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区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福利机构社工岗设置不能低于专技岗总量的30%。

那么,社工主要做哪些工作呢?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工应提供帮困扶弱、情绪疏导、心理抚慰、精神关爱、行为矫治、社会康复、权益维护、危机干预、关系调适、矛盾化解、能力建设、资源链接、社会融入等方面服务;协助做好志愿者注册、招募、培训与考核,引导和组织志愿者提供服务。

在岗位设置方面,《通知》提出,社会工作岗位主要通过现有岗位转化。区民政局将引导实际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现有人员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取得社会工作学历学位证书,提升转化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所在岗位属于社会工作岗位的人员,如五年内不能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社会工作学历学位证书的,应进行岗位调整。无法通过现有岗位转化完成社会工作岗位人员配置的,空缺岗位原则上优先引进、招聘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或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

在岗位设置比例上,《通知》要求,主要以社会工作专业技术提供公益性社会服务的单位,如老年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等单位,社会工作岗位一般不低于单位现有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30%。以社会工作服务为辅助服务的民政事业单位,如殡葬管理服务机构、残疾人康复服务机构等单位,社会工作岗位一般不低于单位现有专业技术岗位总量的20%。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standard/2020/1210/378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