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组织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居民需求调研服务社会治理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以居民需求调研服务社会治理

日前,吉林省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受长春市朝阳区政府委托,为进一步精准服务民生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及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而开展的《长春市朝阳区居民问需调研》圆满完成。

这次“问需调研”是以长春市“朝阳区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工程”项目为载体,由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牵头组织,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等专家参与的课题组领衔,依靠社区“三长(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队伍实施的。这次“问需调研”覆盖了全区53个社区,共发出问卷2120份。基于调研对象不同身份特征和问题导向,课题组将“居民需求问卷”分为“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版”和“楼栋长/单元长版”两个版本,其中每个社区填答“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版”问卷10份,“楼栋长/单元长版”问卷30份。鉴于有社区超额完成问卷,课题组实际共收回有效问卷“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版”691份,“楼栋长/单元长版”1793份,总计2484份。总的看来,样本数量充足,代表性强,居民需求反映详实,达到了问需于民的研究初衷。

针对社区服务设施的问需结果显示:居民满意度较高的有“一站式”服务窗口、居民议事厅、文体活动室,分别有58.7%、36.2%和31.4%的居民认为上述三项服务设施能够有效满足需求。相对而言,分别有36.7%、30.4%、25.6%、19.8%、16.8%的居民对社区网吧、社区爱心超市、社区治安监控器、心理辅导室、残疾人便利设施的满意度较低,这些方面均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问题导向来看,“社区治安监控器”和“残疾人便利设施”的居民需求度排在前列,但居民满意度却明显不足,因而此两项的提升工程应为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针对社区服务项目的问需结果显示:居民对贫困帮扶、环境卫生、文体活动的满意度较高,分别有36.7%、30.4%、25.3%的居民将其选择为满意度较高的服务项目。但与此同时,分别有47.1%、28.5%、19.5%和14.1%的居民认为宠物管理、老年人配餐服务、公共管网疏通改造、公共治安方面的服务还难以达到满意程度。其中宠物管理作为社区治理领域的一项新事务,有近一半的居民对其不甚满意。老年人配餐服务需求量也不小且在座谈中多有反映,目前尚无有效服务供给。

对社区楼栋长、单元长版关于“您认为社区在提供服务时主要存在哪些问题?”的调研结果显示(选择百分比降序): 社区服务类别过少难以满足需求 57.9%;问题解决程序复杂且时间过长36.2%;各部门相互推诿26%;社区并不了解居民的真正需求16.6%;社区工作者专业性不足   12.6%;社区工作者态度敷衍 3.6%。

以上三方面仅为诸多调研结果中的截取。长春市朝阳区党政领导对此次调研结果非常重视,正结合制定新年度工作计划进行布局,并在今后一个时期的社区服务和社会治理实践中运用。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eam/2020/1206/378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