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长沙启动“家属社工计划” 筑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最后一米”

长沙启动“家属社工计划” 筑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最后一米”

去年以来,湖南省长沙市民政局启动“家属社工计划”,通过巩固和增强家庭照护功能,筑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最后一米”。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告诉记者,通过社工理念,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培养一名“驻家社工”,就是为了支持家庭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促进家庭成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的重要力量和资源。

承接“家属社工计划”项目的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融合家庭赋能、自助与互助、社区融合、社会工作理念及方法,不仅开发了“家属社工”培育课程,还与中南大学合作建立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组建了一支跨专业专家团队,让更多的专业力量参与到精神康复工作中来。

据第三社会福利院院长贺吉清介绍,在过去的13年里,他们一直致力于为康复期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专业治疗、职业训练、心理辅导、社交和行为引导,通过引进国际先进理念建立长沙心翼精神康复所,搭建了一个从医院到社会的“中转站”,在药物治疗之外,实行社工、医务、心理咨询等团队的有效介入,从源头上解决精神障碍患者愈后无法回归社会的问题。

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供给,扩充服务增量,是长沙市开展“家属社工计划”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开展了家属实务课程培训13期,政策宣讲20余次,已服务近万人次。还通过家属经验交流分享、团体心理辅导、户外拓展团建、家庭支援探访等多种形式的能力提升训练,培养了家属骨干力量。

“通过从家属层面入手开展的知识讲座与培训,围绕家庭和患者进行心理教育与干预,提升了家属对康复者的照护能力以及自我疗愈的能力,促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对康复者逐渐恢复社会功能起到了积极作用。”长沙心翼精神康复所主管罗月红介绍道。

“对于精神康复者来说,家属的关心和照护非常重要。”冯先生的儿子患精神障碍疾病多年,是长沙心翼精神康复所的首批会员,通过在康复所内模拟的工作环境中“工作”,以及社工化身“同事”的指导,让冯先生的儿子在生活、社交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张阿姨的儿子不幸患上精神障碍疾病,致使一家人曾陷入迷茫和低谷。她说,通过这两年参加培训,纾解了一家人紧张焦虑的情绪。如今,通过运用科学的精神康复方法,让孩子的情况一天天变好。

贺吉清表示,下一步,院里将在线下培训的基础上,实施线上常态化培训。尤其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社区康复资源数据共享与交换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逐步打通医疗、康复服务的循环梗阻。(记者 王 铭 通讯员 沈 韵)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0/1204/377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