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讲好社工故事:社工路上,我坚定前行

讲好社工故事:社工路上,我坚定前行

讲述人:李婷,湖北省潜江市益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法人兼总干事,从事社会工作8年。

我叫李婷,来自湖北省潜江市,2012年进入社区工作,2015年投身社区公益创投领域,开始接触并真正了解社会工作,从社区工作者成为一名专业的社会工作者,让我在社工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扎根社区,打好基础

2012年,我进入潜江市园林办事处建设街社区,成为一名网格员,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居民,为了与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我每天2次巡查,做到大小事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居民们都亲切的叫我格格。

3年的社区工作让我扎根社区,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学会了怎么样与居民交往,学会怎么样更好地关注弱势群体,也让我明白社区工作不单是被动地为居民服务,更多的是希望实现“助人自助”“自治共建”,但是助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助人也需要有方法、有策略,要不然很有可能是“帮倒忙”,居民的积极性如何带动、如何盘活资源,都是我们必须学习和解决的。

投身公益,坚守初心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开始接触社区公益创投领域,通过参加湖北省民政厅举办的华师陈伟东教授团队的系统培训,我正式进入社工行业,此时我非常明白,社会工作将会是我人生道路中的一个必然。

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我完全是一个新手小白,在学习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原来大学所学的营销策划专业也可以运用到社会工作当中,人际沟通、方案策划、活动组织、资源整合等等,这让我无比兴奋。

2015年起,我开始做社区公益创投项目,从最初的兴趣社团孵化到小区自管,再到社区营造,一步一个脚印,我与项目共同成长,经过5年的努力,先后运营10个项目,分别斩获市级比赛一、二、三等奖,省级比赛二、三等奖,我不是科班出身,除了不懈的学习,能让我坚持下去的信念就是热爱。

携手机构,坚定前行

当我正式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时,莫名的感觉自己和这个行业非常契合。2019年,经过几年的磨练,我和我的团队成立了潜江市益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立志用专业更好的为居民提供服务。尽管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我始终坚守在基层,在社区治理创新、妇女儿童服务、失独家庭关爱、困境家庭帮扶等多个服务领域提供专业服务,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提升能力、融入社会。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再到一个机构,我用了8年时间,机构的成立让我重新面临新的挑战,从机构运营管理到项目申报,再到人员管理分配,项目管理,资源对接,都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从第一个项目开始,每一次我都全力以赴,用最真心、最用心、最专业的服务,对待我坚守的职业。

社工路上,坚定前行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和我的团队第一时间加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参与社区入户摸排、小区值岗、代买代购、物资发放等工作,主动加入各小区居民群,为居民提供居家心理疏导服务,当危难来临,我看到了社会工作存在的意义与价值,特别是党和国家对社区和社工在疫情期间付出的肯定,更加让我愿意选择它、坚守它。在社工这条道路上我会坚定前行,用自己的专业陪伴、帮助有需要困难群体,用自己的行动为这个行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更多人在感受生活的不易之后,依然相信美好、热爱生活!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0/1202/377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