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人物 刘京: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刘京: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11月25日,由公益时报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经济与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以“时代在召唤 资本的力量”为主题,凝聚业界、学界和媒体力量,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并展望十四五规划下中国未来发展的新格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以“履行社会责任是新时代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为活动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微信图片_20201126095248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在2020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相聚这里,是在响应时代的召唤。首先我代表《公益时报》社,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预计全年GDP将突破一百万亿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新的时代即将来临,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的企业,应该如何走进新时代,这是每一个企业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35年前,邓小平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一目标可以说已经达成。到2019年底,我国已经有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业8261万户。企业的发展带来了财富的增长,《2019年全球超级富豪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大陆超级富豪人数为285人,仅次于美国名列世界第二,占世界超级富豪总人数的11%、总财富的11.57%;《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197万人。

富起来以后怎么办?企业的财富应该如何使用?这其中包含了两方面的内容:

第一,赚钱为什么?其实很简单,赚钱是我们实现理想的手段,是社会进步的手段。

第二,财富的归属。首先,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这是第一点。其次,个人拥有的这种资产,怎么去使用,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我们大家知道,其实在美国,整个社会政策的设计,是一个闭环。首先鼓励大家去奋斗,奋斗完了以后,把所有的财富又回归到社会。比如说西方信奉的基督教的精神,左手拿着圣经,右手拿着剑,概念是什么?一方面去拼命增长财富,一方面去建设美好社会。

我听到很多人跟我讲,美国那么多企业家,为什么愿意捐赠?是为了避税。其实跟这个有关系,但不是绝对的关系。我们知道一点,西方信奉基督教的清教徒,他们认为所有的企业家都是职业经理人,帮上帝打理资产。

第一不能把资产给自己的小孩,因为他们信奉劳动是人的天职,如果把资产给自己的子女,等于贪污了上帝的钱;如果把财产给子女,子女没有了奋斗的愿望,剥夺了子女劳动的权利,对子女也是不利的。

第二,他们认为自己是职业经理人,拿到资产以后,要不断地去投资,增长资产,或者是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因为要建立一个美好的理想国。

这对我们也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的财富阶层,有更多的资产到了身边以后,应该怎么打理这样的资产?

实际上从理论到制度的安排,党和政府一直都在关注。

邓小平在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还强调要“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1992年,邓小平把共同富裕提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高度,要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我印象非常深,在十六七年以前,我们引入了企业公民的概念,我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的发起人,当时我们在推广优秀企业公民理念的时候,还讲的是你做一个好的优秀企业公民,在同等情况下,你的产品会有更多的青睐者,更多的消费者,大家会更喜欢你的产品。到现在为止的概念是什么?已经是一种制度上的安排,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生产力不发达,是社会问题,生产力发达以后,带来了两极分化,更是社会问题。为了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改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现实,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刚刚过去的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实现共同富裕将从理论层面变为现实的制度安排,先富起来的企业和企业家在其中将是主要角色之一。2020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让我们看到,单纯追求自身发展、只站在自身利益的角度发言做事,已经不被国家和社会所接受。

有理想、有信仰的企业家已经做出了主动的选择。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思考,为什么要做企业,企业发展的目的是什么?是单纯追求财富还是获得精神上的成长,是仅仅满足个体目标还是推动社会进步,是让亲朋生活无忧还是兼济天下?

近代民族企业家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积极兴办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造福乡梓,帮助群众,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福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从1983年开始做慈善,到今天为止,总共捐了160多亿元;宁夏宝丰集团董事长党彦宝十年间捐赠了22.83亿元,资助大学生22.29万人。

自2015年10月,中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等共同启动“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全国已有近11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2.71万个村。

来自《中国慈善捐助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慈善事业的主要来源是企业捐赠,2019全年企业捐赠款物931.47亿元,占捐赠总量的61.71%。

《公益时报》自2011年发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评选,到2019年,连续举办九届,收录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从最初的几十个增长到超过2000个,涵盖了互联网、科技、金融、能源、日化、医疗、教育、汽车、旅游、娱乐、服务、房地产等多个行业。

国家的制度安排,企业家的主动选择,卓越企业的创新实践,让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今天,我们在这里再一次对优秀的企业社会责任案例进行展示,以此向勇于承担、善于承担责任的企业致敬,也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新范式,探索企业如何在复杂的利益取舍间创造商业价值,并回馈社会,在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之间取得平衡。

时代呼唤和期待着我们在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企业和社会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figure/2020/1126/377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