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如何整合社会资源 以“1个蛋糕计划”九村弱势群体暖心行动项目为例

如何整合社会资源 以“1个蛋糕计划”九村弱势群体暖心行动项目为例

资源是指一切可被人类开发和利用的客观存在。社会资源整合是社会工作服务的不竭源泉和基本保障,社工如果不整合资源开展服务,无异于竭泽而渔,不能保障服务的持续发展。

服务对象的摸底排查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当今社会,由于资源分配不均,收入差距悬殊、贫富两级分化、不平等的现象日益凸显,弱势群体日益扩大化、复杂化。为提高社会各界对弱势群体的关注,维护社会的公平与稳定,政府大力发展民生工程,把弱势群体纳入政府工作的重点关注对象,化解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秩序,构建和谐社会。

社工通过九村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社区内弱势群体总共有31人,持有残疾证的有28人,另外3人为孤寡长者。其中重度残疾等级在二级以上的残障人士就有18人,在他们当中,有肢体残疾、精神残疾、智力残疾等。

明确项目服务需求

在这些弱势群体中,社工通过日常家访的方式了解到:他们大多数身患一种或者多种疾病,家庭条件、生活环境差,生活品质较差。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这些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想要在生日时候吃上个蛋糕成了他们人生的奢望。同时,他们也缺乏社会支持,缺少社会的关注爱护,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很少、不愿走出家门,结交的朋友很少,另外一方面社会外界不知道、不了解他们的情况。

7c341703c13eb82b15cb4c5ac827398

确立项目服务目标和服务策略

对于我们了解到弱势群体的情况,同工们召开内部会议,确立了“改善生活品质,扩大社会支持网络”的项目服务目标。同时,采用头脑风暴的方式,邀请同工各自发表自己的解决措施,同时根据督导的建议,一致决定采用以下服务策略:

第一步:将家庭探访中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需求,给他们每人建立个人档案,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助力相关部门的精准扶贫。  

第二步: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链接爱心商家,在他们生日的那天,联动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们送上一份健康卫生的生日蛋糕。

第三步:在征得服务对象同意的情况下,邀请当地的项目合作方或党员或热心的邻居,与他们一起开生日会过生日,为他们搭建和增强当地社会支持系统的联接。

社工链接友谊西饼店蛋糕资源

社工链接友谊西饼店蛋糕资源

困难应对的模拟演练

有了服务策略之后,同工们面临链接爱心蛋糕店问题:如何才能够链接到让弱势群体满意的蛋糕店,让他们吃得健康和放心呢?如何找到一家愿意持续资助蛋糕的爱心蛋糕店?这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与爱心商家-友谊西饼店确定蛋糕订做事宜

与爱心商家-友谊西饼店确定蛋糕订做事宜

为了解决眼前这个问题,我们首先站在残疾人的立场上,对蛋糕店的筛选提出一系列要求:第一,店铺在当地口碑和信誉要良好,经营时间久;第二,质量要有保障,材料要新鲜,口感要好;第三,店铺的卫生状况良好,保障蛋糕健康卫生。接着,我们通过九村社区资源图和社区漫步的方式,确定主题蛋糕店、友谊西饼店、美味轩这3家蛋糕店作为潜在的目标资源合作方,再经过同工们筛选识别后,一致确定把友谊西饼店作为首选合作方。由于友谊西饼店在当地有多家分店,考虑到利用九村社区内资源服务的便利性和成功率,以社区内的友谊西饼店富景分店为首要突破口,进行资源链接。

在同工们相互协助、建言献策下,我们策划了《“1个蛋糕计划”九村弱势群体暖心行动》项目方案计划书。为了保证能够顺利链接到蛋糕资源,同工们在办公室现场进行资源链接模拟演练,一方扮演蛋糕资源提供方,一方扮演社工。

扮演社工的一方首先拿出九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名片和宣传折页,面带笑容进行自我介绍,向对方表明自己的社工身份,所从事的服务内容与范围,给对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接着,向对方阐述九村社区弱势群体家境困难的总体情况,反映其想要蛋糕服务的需求,然后拿出做好的方案书,向对方详细介绍该项目的服务内容、提供服务跟进、保障服务质量的措施、保障资助方参与的措施、新闻稿发布、志愿表彰等服务,以打动对方,促成双方合作。扮演蛋糕资源提供方的社工认真听着方案的介绍,提出自己的困惑,比如方案中人力问题、财力问题等。同工们根据在演练过程中发现的困难,集思广益思考促成资源成功链接的应对措施。

为弱势群体送蛋糕的同时送去生日慰问与祝福

为弱势群体送蛋糕的同时送去生日慰问与祝福

快速回应,消除合作方的疑虑

一切按照计划行事,同工们集体向友谊西饼店富景分店出发,简单向店员说明来意,店员反馈店长不在店内,但是可以提供店长的名片,可以联系店长详谈此事。拿到店长的名片,是我们链接成功的第一步。第二天,我们根据名片,联系店长,以礼貌的态度和真诚的心态,根据店长的时间,约定面谈的时间和地点,对方答应了,同工们觉得离成功更近了一步。在面谈之前,我们带上精心准备好的项目计划书和社综的宣传折页前往。

在面谈的时候,我们按照模拟演练的情节,进行资源链接。对方看了方案计划书后,认为方案很新颖,这个项目无论是对弱势群体、还是对爱心商家来说,都是双赢的,不仅让弱势群体得到社会的关爱,又能够体现商家的公益心和社会责任感,营造良好的口碑,这样的公益项目很有意义,表示愿意提供蛋糕赞助。

针对项目的难点,对方也表示自己可以按照要求提供蛋糕,但是需要在每次送蛋糕前,把弱势群体对蛋糕的个人要求,包含口味喜好、饮食禁忌、昵称及祝福语等需求告知店长,这样才能为弱势群体定制属于他们的个性蛋糕。同工们表示这些情况无需担心,我们会妥善处理。与此同时,对方还对送蛋糕的人力资源缺乏存在一定程度疑惑与担忧。社工向其表示,我们会在组建和培育该项目的志愿服务队,让社区党员、志愿者、热心邻居等人加入送蛋糕行列,从而解决对方的疑惑及担忧。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面谈后,由社工起草合作协议,与对方约定时间,签订项目合作。签订合作协议那天,正值台风天气,社工们不顾狂风暴雨,为了签约成功,不顾一切准时到达面包店,衣服都被雨淋湿透了,但当拿到合作协议的那一刻,我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多渠道、多方面维系合作方持续提供蛋糕

为了能够使爱心商家能够持续性提供蛋糕服务,不至于中途夭折。社工们采取以下措施:第一,邀请爱心商家参与到项目的执行中,一方面,让爱心商家亲身感受到弱势群体的现实状况,进一步引发其公益之心,更加关注弱势群体;另一方面,也保障了爱心商家的知情权,使项目公开透明,能够让其感受到蛋糕切切实实送到了弱势群体手中。第二,向爱心商家承诺在年度志愿者大会或者社综年会上给予颁奖,给予爱心商家荣誉,达成其想要的公益效果。第三,邀请其参加社综的团建,进一步增强与爱心商家的联系。第四,做好宣传工作。对于项目的每一次执行,撰写好新闻稿,向各大媒体投稿。同时,利用微信群、公众号、西子湖畔(网站)、朋友圈等进行发布和转发,扩大项目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对于被媒体报道的新闻稿,告知爱心商家,让爱心商家感受到赞助的意义和价值。第五,为积极参与项目执行的爱心商家、社区党员、志愿者记录时长,作为年度优秀志愿者的候选条件,激发他们参与的动力与热情。

资源链接成果

在合作协议和持续性措施的双重作用下,项目按照计划,如期顺利开展。到目前为止,已为8位弱势群体建立服务档案,赠送爱心蛋糕(2磅的个性生日蛋糕)8次,满足弱势群体吃蛋糕、过生日的需求,增强了他们的幸福感,促进了邻里对他们的互动支持和社会对他们的了解,扩大了他们的社会支持网络,助力这些困难家庭在疫情期间获得较好的生活品质。

同时,该项目也为志愿者提供了平台,满足志愿者献爱心、做好事的需求。该项目陆续被惠州头条、文明博罗、社工宣传片记录所报道,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爱心人士、志愿者在微信群、朋友圈的积极转发,项目影响力的逐步扩大,成效日益显现,对营造关爱弱势群体的社区氛围,发展壮大公益事业起到了推动作用。                         

博罗县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罗阳街道九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指导老师:路裔倍)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0/1125/376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