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公益园区公益动向 新书节选 | “我”眼中的刘京(之五)——张晓峰

新书节选 | “我”眼中的刘京(之五)——张晓峰

“若说没奇缘,‘京’生偏又遇着它。”

《京生有你》,不仅记载了刘京与公益的奇缘,更从一个办报人的视角,回顾了中国当代公益前进之路上的种种不易,当然,也有苦尽甘来的重重硕果。

微信图片_20201123102007

刘京主席,名副其实的公益领路人

微信图片_20201123102126

张晓峰北京桓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京主席不仅非常有亲和力,还具有很高的领导力。比如说,我们企业公民委员会俱乐部里有很多企业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也有着自己的一摊子事业,要把这么一群“厉害角色”聚拢到一块,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在刘京主席的带领下,大家团结得非常好,而且每到关键时刻,都能将这个集体的凝聚力表现得极为充分和出色。这些年来,从未见过刘京主席和谁急赤白脸,他和每个人都很融洽,他的能力和品行让大家信服,一个细节就足以说明这一点——每次聚会吃饭,他都是要坐主位的。

刘京主席为人宽厚睿智,不拘小节,个人感染力很强。比如说,我们俱乐部成员经常聚在一起打高尔夫,每个人打球的习惯和特点都大相径庭,但高尔夫比赛有个基本规则NO TOUCH,就是“不可触碰”。可总有人经常会那么动一下,这么挪一下,这就难免让大家有意见、有看法了。这时候刘京主席就会出来调剂说合一下——“兄弟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就算知道他是故意的,咱能不能别那么计较,就当让他一个球,行不?”他这么一说,本来还在生气的人觉得他说得有道理,也就笑一笑,挥挥手,算了。而那个搞了小动作的人自己也觉得很不好意思,慢慢也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

过去我们俱乐部的成员爱好各异,有的喜欢打牌,有的喜欢飙歌,最近几年都陆续加入到高尔夫队伍中,开始喜欢上了打球。高尔夫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是一种健康潇洒的现代生活。不信你去看看,我们的俱乐部成员没有那种肥头大耳型的,都很有朝气和活力,这是中国现代企业家应该具有的一种美好的时代精神风貌。

刘京主席有非常丰富的朋友资源。无论我们这个圈里的朋友遇到任何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只要是有利于大家事业发展、生活幸福的事,他都会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非常乐意帮助大家把事情做好。他总能够以身作则,在人与人相处的诸多细节体现出这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的人文特质,也有效地带动了俱乐部企业家之间的彼此扶持,使得我们这个集体不断净化和提升,健康成长,日趋壮大。

微信图片_20201123102122

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推动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家群体的首要任务是力保企业的生存,而后才能奢谈其他,所以对企业家来说,公益的认知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时候,大家的公益思想起点都是很朴素的。以我个人为例,在多年的成长过程当中,我最朴素的想法就是谁对我好,我就会报答回馈谁,这就是古语所说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吧。所以我在曾经就读的中学和大学每年都有固定的公益捐赠,这些钱对于学校的发展可能起不到关键作用,但我做了,心里就会舒服和踏实,其实更多的是满足了自己内心的某种情感需求,是做给自己的。这也是早期企业家们较为普遍的基本认知吧。

早些年中国企业家对教育领域的捐赠还是少数,但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将公益捐赠投向了教育,一些大额捐赠不断涌向大学校园。这充分说明,社会发展进步了,企业家拥有财富的同时,感恩之心也愈发地浓烈,他们愿意把自己辛苦奋斗的财富拿出来分享给社会,馈赠给那些最需要的人。

刘京主席是《公益时报》社长,作为一个多年的公益人,他对公益的深刻认知和深厚感情对我们耳濡目染,影响很深。《公益时报》每年搞的中国慈善榜、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中国公益年会等活动非常有影响力,也具有高度的社会引领性。我们企业公民(东升汇)俱乐部5·18慈善晚宴从2015年开始,至今历时5年,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慈善项目,当晚慈善拍卖所得全部用于公益慈善事业。这个爱心人士的队伍在逐年壮大,老朋友坚守的同时,新朋友又在不断地加入,这是一个特别好的趋势。而所有这些,都是基于刘京主席的倡导和带领,他是我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公益领路人。我坚信,大家会和刘京主席携手并肩,在这条公益的大道上勇往直前,多做贡献!

《京生有你》预计于12月初面世,预订火热进行中,定价80元/本,可通过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付款。付款成功后请添加微信:socialworker-wang

微信图片_20201123102103

文章来源:http://welfare.swchina.org/guide/2020/1123/376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