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督导手记——如何写好活动背景及理念

督导手记——如何写好活动背景及理念

写文书一直是很多新手社工的工作难点,很多社工常向我抱怨“督导,我宁愿开3个活动,也不想写1个活动文书档案”,但服务档案文书是服务的呈现,也是社工工作评估的重要佐证,不仅不能缺失,还要“凸显”社工的专业性,这就给社工更大的压力,谈文书色变。近日,我所督导的乡镇社工站社工,就向我发出求助,如何写好活动计划书中的背景与理念?我从一线岗位转向管理与督导岗位,写过也看过不少的活动方案书,借解答社工疑惑的机会也总结一些自己写活动背景与理念的一些技巧,与大家做个交流。

在有些机构的服务表格里,活动背景及理念会放在一个板块写,有些机构则分开,背景是一个板块,理念又是一个板块。这个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是社工要区分好背景与理念,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背景重在描述对人物、事件起作用的历史情况或现实环境,理念则强调的是我们对某种事物或现象的观点、看法和信念,一个是真实存在的,一个是思维的过程或结果。举个例子,孤寡老人住在敬老院,这是背景;孤寡老人为什么住在敬老院,在敬老院居住对孤寡老人有什么影响?这是理念。

先说活动背景,我个人在写活动背景的时候,常常用“5W+1H”法则。

第一个W,what,就是描述你发现什么社区现象或社区问题。

第二个W,where,就是这个问题在哪里发生。

第三个W,when,这个社区问题是什么时候发生。

第四个W,why,是什么因素导致这个问题的产生。

第五个W,who,哪些人会受到这问题的困扰,有多少人受到困扰,相关的利益相关者有哪些,并相应受到什么影响。

H,how,如何,即你面对这个现象或问题会怎么做,最后达成一个什么目标。

我们举一个关爱敬老院老人活动的例子,活动背景可以这样写。因不同的原因,越来越多的老人住进敬老院。社工服务的XXX社区就有一个敬老院,随着中秋节的临近,社工发现敬老院里并没有节日的氛围,社工去了解后发现,因经费及人手的紧张,院里没有安排中秋节活动,在院里居住的50位老人只能过一个“冷清”的中秋节。看到此现象,社工计划举办一次“欢乐度中秋”主题活动,链接爱心单位入敬老院开展义诊、义演慰问活动,让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的中秋节。

我们再看看理念如何写?上文有说到,理念是我们对某种事物或现象的观点、看法和信念。换一句话说,社工看待某种事物或现象的观点、看法和信念就是我们常用的社工理论,比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等。要写好理念,我们社工就需要打好基本功,熟悉社工理论啦。

还是用上文的例子,我们的理念部分可以这样写。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每个人都有爱与归属的需求,中秋节本应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敬老院的老人因各种原因只能在院里度过,他们被关注、关爱的需求无法从家人处得到满足。社工开展此关爱活动,让老人在节日里得到关爱,彼此间互动与支持,爱与归属的需求得到满足,能使老人对自己充满信心,感受到节日的快乐,激发对生活的热情。

最后,我作为一个有着11年工龄的“老社工”,想对新手社工说,社工是一个积累的工作,也是一个学习的工作,唯有多实践、多反思、多学习,文书与实务能力才能日渐熟练,不断提高。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0/1120/37662.shtml